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 學習打敗名門標籤

2019/10/21 05:30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將自己定位為資源整合者。(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表示,「我現在每個星期、每個週末在誠品至少買20本書或雜誌」。(記者靳昌玲攝)

投資銀行家、併購顧問、智慧轉型專家,因為頭銜太多,別人的專業有如他的副業;寫書、演講、上課,樂於當一個思想傳道士,他的副業又像是不務正業。成名於投資銀行界的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將自己定位為資源整合者;因為環境變化太快,他認為「經驗無用論」,也最喜歡學習,樂於以知識落實未曾經歷過的想像,把未來放進生活與經營管理的架構之中。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最近發起成立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著力於智慧轉型。(記者靳昌玲攝)

「我事實上是一個很喜歡讀書的人,你可以說我是一個喜歡學習的人」,在簡潔的會議室內,接受專訪的黃齊元剛入座,就從嘴裡自然地溜出,「我現在每個星期、每個週末在誠品至少買20本書或雜誌」,他做出由下往上托抱書籍的動作說,「為什麼是20本?因為剛好是一個人可以扛回家的份量」。

關鍵字思考

黃齊元以學習打造自己的職業生涯。涉獵廣泛的他表示,學習要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開始,大學時想要擔任導演,所以每週往青島東路電影資料館跑,讀遍相關書籍,後來自覺才氣不夠,醒了電影夢;1987年從的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畢業的他,改立志要成為投資銀行家,因此就修習了所有相關的課程,接觸的則大都是財經類的書籍。

針對人生不同階段的學習內容似乎南轅北轍,黃齊元指出,知識的有效累積,通常與興趣有關,但學習很難完全跳脫職業生涯的規劃。他強調,「讀書不能自我設限,不過,現在是知識爆炸時代,必須善用時間,自己的腦海裡要有一些關鍵字,要有方向,像他現在對『未來』、『AI』、『轉型』有興趣,讀的書就會偏向這些領域,但不受限」。

跨越三層面

讀書不只是攝取,而是要能利用;學習是為了超越與跨越。經常受邀演講的黃齊元表示,他常對年輕人及客戶強調要有3種跨越的能力: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跨地域是要瞭解不同地區的差異與變化;跨領域是知識要能跨越至不同領域,譬如科技與人文;跨世代則是新舊世代的融合,現在就是指傳統經濟與AI新經濟的結合。黃齊元認為,只有具備全球意識、社會關懷及創新組織的能力,才能超越自己的侷限。

不管是創業或就業,黃齊元指出,除了累積知識,一定要有目標,要想像「關鍵字」,這可能和興趣、職業及未來的趨勢有關,通常是這幾個結合起來;不一定很快達成目標,但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走到對的地方。

專業三能力

瞭解自己與環境一樣不容易。他從東海大學畢業後,在遠東紡織工作3個月,也在電腦公司做過銷售人員,用了幾年的時間才進到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畢業後到華爾街工作,投資銀行主要有2條路:買方提供資金投資、賣方提供服務,因自覺會計不好,就選擇在紐約JP Morgan做金融商品。黃齊元苦笑說,當時以為要懂會計才能做好財務金融,多年之後才領悟到,更重要的其實是:1、對產業的瞭解;2、是反應力;3、是表達能力。

黃齊元在1988年回到台灣,加入英商怡富證券拚業績,並將台灣投資銀行部門,從1人擴大至25人,他說獵人頭公司聞風而至,提供更大公司、更高薪的類似工作機會,不過自己不喜歡搭上順風的角色,就像球賽,最好不是種子球員,這樣打到冠軍才有成就感。因此,最後選擇於1994年個人職業生涯高峰至另一市場中國擔任里昂證券中國大陸區的負責人。

挫折是教訓

到了新的市場接受挑戰,但大環境卻與預期不同,黃齊元說,因當時中國總理朱鎔基實施宏觀調控,且受限經營關係的建立,在1995年遇到職涯第一次大挫折,整年未接到一個案子。

從最高峰墜入谷底,如何再站起?黃齊元說,有長期的興趣,就不會被短期的挫折打倒,他最後決定創業且走回自己的最愛,轉戰創投,後來且成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回憶起過往的心情起伏,他心有所感地指出,人生太短暫,不要做沒有興趣的事;有熱情就不怕失敗,尤其是年輕時更容易再站起來,每一次跌倒都是一個教訓,更能避免再一次失敗。

經驗無用論

黃齊元特別喜歡與年輕人及新創業者對話。他特別指出,因為環境變化太快,經驗無用,所以大家要拚的是學習速度。年輕有3個好處:第1是學習比較快;第2是年經人沒有態度,不會有受過去經驗影響的驕傲;第3是年輕人相對便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比較快,「現在這個時代,過去經驗不是很重要,學習比較重要」。

黃齊元表示,過去想脫穎而出必須念名校的MBA或EMBA,進入知名顧問公司、投資銀行工作,有名門標籤;但現在這些沒有用,環境變化太快,要自己學習,且大公司有時難找到頂尖人才,新創業的獨角獸可以募資上億美元,不是就業者能夠想像。

企業四觀念

「未來很多工作會消失,且速度會比想像的快。」黃齊元說他經常強調,台灣企業現在應從四點做起,第一是「歸到零」,歸零才能擁抱新事物;第二為「走出去」,現在更要到海外布局;第三是「引進來」,要和全球人才及資金接軌;第四是「新經濟」,利用AI徹底改造台灣產業。

黃齊元自己選擇擔任資源的整合者,除已在母校東海大學成立產業智慧轉型中心,結合學校資源與外部顧問,並與亞馬遜網路服務(AWS)結盟合作「雲創學院」,想要建構數位轉型與創新生態系統;最近又發起成立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著力於智慧轉型。

革命式創新

當環境改變,想法要調整,政策必須有辦法因應,習慣用關鍵字思考的黃齊元強調,企業不能用傳統思維經營,台灣需要的關鍵詞是「革命式的改變」,要容許顛覆式的創新。

關心「未來」、「轉型」的黃齊元說他自己也在改變,過去講話很快、吃飯很快,因為要走更長遠的路,最近卻切掉3分之2的胃,瘦了14公斤,而這就好像企業及國家要適應環境的改變,自己的作息也要依身體狀況調整,經營、政策與生活都一樣,不能太過僵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