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高基期效應 9月出口估紅轉黑

2019/10/07 05:30

9月訂單恐面臨「旺季不夠旺」現象及基期較高,預估出口應為負成長。(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本週財政部將發布9月份進出口統計,由於美中貿易戰提前備貨因素,使去年基期較高,預估今年9月出口應為負成長,年增率可能介於負1%至負2.5%。此外,本週財政部也將發布9月全國稅收。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可能持平或微幅增長,全年預算數則可望達標。

9月全國稅收 可能微幅增長

財政部指出,受產能回流、訂單移轉雙重效應加持,8月資通產品出口暢旺,積體電路也顯著彈升,雙創歷年單月新高,帶動8月整體出口表現;以出口國別來看,8月對美、日出口都創歷年同月最高;對中國及香港、東協出口也轉正,終結連9個月負成長。

不過,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去年9、10月因貿易戰帶來的備貨潮,出口規模分別達296.2億美元、295.5億美元,由於基期較高,預估9月出口應為負成長,年增率可能介於負1%至負2.5%。

9月出口額 預估負成長

元大寶華高級研究員賴怡欣也表示,9月外銷訂單初步看來已呈現衰退,9月訂單恐面臨「旺季不夠旺」現象,且去年基期形同一座大山,今年要跨過不容易。

另外,財政部本週也將公布9月全國稅收,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分析,前8月稅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創歷史新高的稅目包括營所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房屋稅。

陳玉豐表示,今年就業市場穩定,加上營所稅調升,抵銷綜所稅的稅損,為今年稅收有利因素;較不利因素則包括證交稅去年基期太高,以及節能家電減徵貨物稅的衝擊,預估今年稅收可能持平或微幅增長,全年預算數則可望達標。

今年預算數 恐難以達標

她也提到,證交稅因去年基期太高,全年預算數預估不會達標;貨物稅則受到節能家電減徵貨物稅衝擊,且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走低,影響油品貨物稅額,評估全年預算數應也難以達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