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轉單效應至少到明年

2019/10/04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立院答詢重點

對美貿易順差達160億美元

逼近被列匯率操縱國標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九月理監事會後,上修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二.四%,主因是轉單效應帶動台灣出口及民間投資擴增。轉單效應能持續多久?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至少會有兩年,今年與明年。」

除4大黑天鵝 留意日、歐長期低利率

楊金龍指出,全球經濟面臨四大「黑天鵝」,包括美中貿易爭端、英國脫歐、中國經濟金融問題及地緣政治,但還有一個常被忽略、卻極可能發生,是影響巨大的「灰犀牛」,那就是日本、歐洲長期低利率的問題;儘管如此,他認為還不至於引發另類金融風暴。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立委林德福追問,台灣有哪些產業受到衝擊?優勢在哪裡?楊金龍說,資通訊產業比較有機會受惠於轉單效應,傳統產業包括機械衝擊較大;台灣能迎來這波轉單效應,主要還是因為美國經濟表現佳,台灣出口到美國金額成長;目前看來,「轉單效應至少可到明年底」。

但立委也擔心台灣雖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但對美貿易順差持續增加下,可能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所謂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有三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到每年兩百億美元以上、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三%及匯率買賣未尊重市場機能。

楊金龍坦言,以這三項標準來看,台灣確實有一項已經吻合,台灣對美貿易順差約一六○億美元、逼近兩百億美元,央行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提醒相關部會要非常小心。

楊金龍強調,央行只有在資金出現季節性、不規則進出時才會進行干預,且一年買賣金額不超過GDP的三%,絕對不會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