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10大科技趨勢 集邦:5G手機滲透率將突破15%

2019/10/03 05:30

5G手機滲透率明年將突破15%。(資料照,路透)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調研機構TrendForce昨天公布2020年10大科技趨勢,包括半導體業逆勢成長、記憶體往下個世代邁進、5G商用服務範圍擴大、5G手機滲透率突破15%、Mini LED與OLED開拓平板新戰場、Micro LED開創新藍海、TOF(飛時測距)的3D感測模組搭載率提升、感測能力與演算法成物聯網加值關鍵、自動駕駛落實終端應用、與太陽能終端產品進入發電性價比大戰等。

記憶體往下個世代邁進

TrendForce(集邦科技)指出,展望2020年,儘管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但在5G、AI、車用等需求挹注下,將帶動半導體產業逐漸脫離谷底。其中IC設計業者將導入新一代矽智財、強化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與晶片客製化能力,並加速在7奈米EUV(極紫外光)與5奈米的應用。在製造方面,7奈米的採用率增加,5奈米量產及3奈米研發的時程更加明朗,先進製程製造的占比將進一步提升。

而為因應5G、AI、邊緣運算等持續發展,NAND Flash市場也將首次挑戰突破100層的疊堆技術,並將單一晶片容量從512Gb提升至1Tb門檻,在現有DRAM部分,DDR5與LPDDR5也將在明年問世,相較於現有的DDR4/LPDDR4X來說,將會更省電、速度更快。

集邦也指出,2020年全球通訊產業發展重點仍為5G,各國電信營運商擴大商用服務範圍,促使更多5G終端或無線基地台等產品問世。至於5G手機,隨著品牌廠積極研發,以及中國推動5G商轉,滲透率有機會從今年不到1%躍升至15%以上。

在顯示器技術上,隨著更高階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增強對比表現提升與量產技術突破,市場也傳出2020年的iPad可能同步推出採用Mini LED與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背光面板技術,加上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巨量轉移技術,可創造出透明、投影、彎曲、柔性等顯示效果,將有機會在供過於求的顯示器產業當中,創造出全新的藍海市場。

自動駕駛落實終端應用

另一個2020年重要突破,是看到更多類型與數量的自動駕駛商用案例,然而自駕技術的開發成本高,車廠或技術開發商需要找出可獲利、優化成本和改善問題的商業模式,才是發展重點。

集邦也指出,2019年物聯網已帶來投資效益,2020年將著重於提升感測能力及AI演算法的突破以進行更多深度學習,進而帶動軟硬體升級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