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10招保護營業機密 降低遭竊風險

2019/09/23 05:30

企業如何保護營業秘密

科技業營業秘密的巧取豪奪,幾乎無時無刻上演。法界指出,做好員工教育訓練、簽訂競業禁止條款、保密契約,核心機密資訊由專人保管等做法,都是缺一不可,才能將營業秘密遭竊的風險降至最低。

維鐸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律師陳振瑋指出,營業秘密法第2條規定,所謂營業秘密,是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的資訊。也就是說,營業秘密須具備三個要件:秘密性、經濟價值及企業主已採取合理的保密措施,否則在法律上即無保護必要。

員工帶走機密 投奔敵營

營業秘密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營業秘密遭洩漏,往往出自員工所為。例如,現職員工遭競爭對手挖角跳槽、而帶走前東家的機密投奔敵營。

至於商業間諜,律師陳振瑋說,通常是利用潛入企業竊取機密文件或研發產品,或採取「假應徵、真竊密」的滲透方法,以員工身分接觸、竊取營業秘密後,尋找適當時機離職,再將這些竊取獲得營業秘密另謀他用,常見的有:自己設立公司與前東家競爭、將竊取的營業秘密賣給前東家的競爭對手、帶著竊得的營業秘密跳槽至前東家的競爭對手等。甚至是離職員工利用在前東家的人脈,收買現任員工竊取機密,因此保護好營業秘密,是企業的重要議題。

侵害營業秘密 恐有刑責

陳振瑋說,若營業秘密遭侵害,除可以提起民事求償外,因侵害營業秘密可能觸犯洩密、竊盜、背信等罪外,也可能違反著作權法及營業秘密法而有刑責。被害企業應儘速保全相關事證,如監視錄影器畫面、機密資料異常使用紀錄等及提告,以免嫌犯潛逃海外。

陳振瑋提醒,企業在保護營業秘密過程中,必須注意手段有無觸法風險。例如,最好在員工到職前的勞動契約,就約定同意資方基於維護營業秘密,有權進行必要的人身檢查、且以檢測儀器取代強制搜身,以免侵害隱私及自由。

前檢察官、律師翁偉倫指出,科技業的商業機密中,以製程、knowhow(專業技術、訣竅)最重要,也最容易成為被竊目標,需受到嚴密保護。企業在員工任職前,雙方須簽訂勞動契約、保密協議,並禁止員工進入機密資料控管區域時攜帶私人隨身碟、具照相或掃描功能的手機等設備,以防營業機密遭竊。(記者楊國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