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經濟成長率 國泰估2% 低於今年

2019/09/10 05:30

今年上半年台灣GDP優於預期,主因淨外需及民間投資改善,國泰台大產經團隊預測9月到12月經濟氣候可望由陰轉朗,因此維持今年對台灣GDP預估2.2%。 (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明年經濟將比今年更好?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58%,將優於今年的2.46%;不過,國泰台大產經團隊昨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僅2%,將低於今年的2.2%,對經濟景氣的看法與主計總處不同。

主計總處估優於今年

國泰台大團隊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除非明年出現很大的國際經濟情勢衰退,否則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應可「保2」,但國泰預估方向還是跟主計總處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美國、中國等台灣主要出口國,明年GDP預估都比今年放緩,歐元區GDP則是持平,都會讓台灣的出口及經濟受到影響。

徐之強表示,國內實質投資成長是今年GDP成長的主要貢獻者,但出口有兩大隱憂,一是今年上半年美元計價出口衰退,新台幣計價則成長,代表部分應是新台幣貶值貢獻;再者是出口量增加,但價格往下掉,顯示貿易條件惡化。

上半年GDP優於預期

國泰台大產經團隊也公布,今年上半年台灣GDP優於預期,主因淨外需及民間投資改善,預測9月到12月經濟氣候可望由陰轉朗,因此維持今年對台灣GDP預估2.2%,有80%機率落在1.8%到2.5%,並將GDP的下界由1.5%拉高到1.8%。

不過,國泰台大產經團隊也表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是全球景氣主要下檔風險,台灣外部需求持續面臨挑戰,加上今年支持景氣的正面力道將逐步減退,經濟成長動能可能放慢,預測明年GDP成長2%,有80%機率落在1.2%到2.7%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