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無形資產融資〉產創條例修法 無形資產融資還待開拓

2019/08/26 05:30

圖為去年10月中小信保基金舉辦「點創意成金」無形資產融資記者會,邀請相關人士作案例分享分享。(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鄭琪芳/專題報導

看不見的無形資產知識財正在翻轉世界經濟,近幾年台灣開始跟上腳步。2017年底更完成「產業創新條例」修法,經濟部工業局陸續增訂無形資產資料庫建置、評價人員與機構等管理措施;技術面委託工研院針對國內可行個案篩選;資金面則由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試辦。今年上半年,已有業者透過專利成功取得融資。

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副組長陳國軒表示,台灣的無形資產融資制度正逐步建構,資金又是無形資產能否蓬勃發展的關鍵,但要改變銀行業舊有的傳統思維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以台灣金融體系的現況,業者很難借到錢。他表示,製造業有土地、廠房、設備可做為抵押,但新創業者可能只有專利等「知識財」,銀行業者也明白這些無形資產有價值,只是過去沒有人敢承擔風險。

事實上,文創產業也遭遇同樣的問題,為協助國內文創產業發展。在金管會要求下,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自2013年起開始提供文創產業無形資產評價服務;不過,2013年以來經台灣金服承辦成功獲得融資的案件僅20多件,且近2年案件很少。

工研院、金研院開班 台企銀試辦

台灣金服總經理陳美如表示,對於無形資產融資,國內法規環境及觀念還不是很成熟,即使有「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保證,對銀行而言,以無形資產融資跟無擔保放款差不多,加上銀行也缺乏這方面的人才。如果融資金額比較大,銀行還是會要求提供擔保品,因此文創產業無形資產融資的案件比較少。

為了推動無形資產投融資,陳國軒表示,首先從人才培訓推展,包括工研院、金融研訓院均開設「無形資產評價認證班」。台企銀董座黃博怡當時擔任金融研訓院院長,轉任台企銀後不改初衷,支持無形資產融資政策。

陳國軒表示,台企銀做為試辦銀行後,已調整內部借貸規定、要點等,並建立相關制度。

陳國軒表示,銀行、信保基金等單位,對無形資產的價值判斷並不在行。工業局委由工研院、評價單位協助把關,台灣金服也提供文創產業無形資產評價服務,以增加銀行信心。

無形資產評價漸成形 資料庫待累積

台灣智慧財產運營協會秘書長吳爾軒則表示,台灣無形資產評價制度剛起步,欠缺資料庫,現行參考國外評價資料價格會較高。陳國軒則說,政府會要求接受官方補助等評價案例需提供資料,資料庫建置要花時間累積,待蒐集到一定的量,由政府去識別化後才能啟用。

陳國軒指出,「產創條例」修正後,一年內無形資產的評價生態系從構想到逐步成形,預計兩個月內將試辦情況對外詳細說明,目前法規面已確立,唯有改變現有認知與思維,台灣的無形資產價值才能被彰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