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卓永財憂中國崛起 台廠工具機僅剩2年優勢

2019/08/22 05:30

上銀參與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圖為上銀總裁卓永財與展出全自動化的半導體工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昨指出,貿易戰是風險也是機會,台廠趁此時要盡快轉型,等發現黑天鵝就來不及。他更擔憂,台廠優勢兩年內將被超越,因為受到貿易戰衝擊,中國工具機廠商業績衰退30%到70%不等,但中國業者自知不升級會被淘汰,加上政府鼓勵,正積極發展高階的四、五軸機,台廠優勢正被拉近。

卓永財談到今年工具機景氣不佳,廠商一開始還能製造庫存產品,但需求一直沒起來,工具機廠普遍放無薪假,卓永財坦言,工具機景氣「第四季不會比第三季好」,農曆年前體質較差的廠商可能會面臨難關。

「我也有點急!」卓永財表示,中國工具機廠商多,但經過美中貿易戰洗禮,明白不升級會被淘汰的道理,且中國有獎勵補貼,讓業者有意往智慧製造發展。他擔憂一、兩年後景氣穩定,中國反而能賣起高階產品,台廠趁貿易戰危機應加快轉型,否則優勢將被中國超越。

卓永財也說,業者的第二生產基地不管是要西進、南進還是東進,最重要是廠商要知道上進,業者心態要調整,必須了解與當年台廠外移到中國的模式不同。

日韓貿易戰 上銀受惠

而日韓貿易戰開打,韓國新建產線急需傳動系統,卓永財表示,上銀與大銀(4576)第四季表現可優於第三季,他也透露,最近已出貨第一套力矩馬達迴轉工作台給三星集團。

另外,卓永財提到,不少供應鏈撤出中國後,將越南設為第二生產基地,導致越南人工變貴,廠商僱不到人情況下,出現自動化升級需求,上銀已銷售機器手臂到越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