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停買農產品 美鬆綁華為喊卡

2019/08/10 05:30

美媒報導,白宮官員正考慮一旦北京武力鎮壓香港示威,將結束美中貿易談判,並對中國祭出一連串制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北京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後,白宮也推延核發美國企業對中國電信鉅子華為重啟業務往來的銷售許可決定。美國總統川普週五表示,美國將斷絕和華為關係,但若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這可能會改變,「我們正和中國談判,還沒準備好要達成協議,讓我們靜觀其變」。美股道瓊指數聞訊下挫二百點。

白宮推延核發美國企業對華為重啟業務往來的銷售許可決定。(法新社)

川普嗆斷絕和華為關係 美股再跌

川普被問及他是否會取消原訂九月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他說:「也許,不過,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會談仍照原訂計畫推動。」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八日警告,華府不應頒發特別「甜心許可」給美國科技業者、削弱華為禁售令效力,「我們須張開雪亮眼睛,正視華為和其他受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帶來的長期現實風險」。

然而近期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上海貿易談判無果後,川普宣布九月起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十%關稅,中國則允許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關卡;美國財政部接著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商務部則宣布停購美國農產品。

川普政府本週已頒布規定,禁止聯邦機構及承包商向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大華科技、海能達等五家中企採購。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擔憂,華為設備潛藏「後門」風險,易被北京用於監視及間諜活動、甚至破壞關鍵基礎設施。投資機構Safanad投資長羅勒奇表示,華為是美中貿易談判的核心部分。

美國保守派媒體第一美國新聞網(OANN)報導,白宮官員正考慮北京一旦使用武力鎮壓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將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制裁,包括結束美中貿易談判、制裁中國高層官員、停發簽證給中國學生、在國際組織移除中國領導地位。

中若武力鎮壓香港 美另開一系列制裁

因應美國禁售令長期化,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昨在東莞發布自行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稱可在智慧手機、智慧音箱和物聯網感測器運作。美國商務部五月核發華為有效期九十日的臨時許可證於八月十九日截止,若未重獲許可,Google將終止提供華為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