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央行 擬於11月前重啟QE

2019/07/21 05:30

德國《明鏡週刊》十九日報導,歐洲央行(ECB)消息人士透露,ECB總裁德拉吉計畫在十一月前重啟購買政府公債的計畫,以支撐脆弱的歐元區經濟。(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美國聯準會(Fed)釋出本月可能降息的風向球後,德國《明鏡週刊》十九日報導,歐洲央行(ECB)消息人士透露,ECB總裁德拉吉計畫在十一月前重啟購買政府公債的計畫,以支撐脆弱的歐元區經濟;而且,正調整本身政策路線的ECB,可能在九月啟動降息。

可能在九月啟動降息

報導指出,德拉吉十月底任期屆滿前敲定這項量化寬鬆(QE)措施,希望鼓勵企業擴大投資、促使民眾增加消費。ECB管理委員會委員維斯科(Ignazio Visco)日前表示,若歐元區經濟沒有復甦,ECB需要採取進一步擴張性措施,並將在「未來數週」考慮其選項。

ECB官員正考慮進一步調降「隔夜存款利率」,提高銀行把現金存放在ECB的成本,以促使銀行增加放貸。《明鏡週刊》報導,消息人士指出,ECB可能在九月做出決策。目前ECB三大基準利率維持在隔夜存款利率「負○.四%」、主要再融資利率零、邊際放款利率○.二五%。

ECB管理委員會將於七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召開例會,經濟學家預期ECB將先調整利率前瞻指引,為九月降息鋪路。ECB上次六月例會把可能的升息時間延後至少一年,德拉吉隨後幾週評論也對採取更多刺激措施打開大門。

德拉吉任期將於十月底屆滿,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已被提名為德拉吉的接替人選,歐洲議會將對拉加德的任命進行不具約束力的投票,預計歐盟領袖將在十月中的例行峰會上敲定。

Fed官員最近釋出可能降息訊息,包括Fed主席鮑爾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將採取適當行動來應對經濟下行的風險;Fed副主席克拉里、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都強調,若美國經濟出現不穩跡象,就要迅速採取行動來支持。《華爾街日報》昨報導,綜合判斷最近Fed官員公開談話,預期Fed本月將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