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管制三原料出口 韓找解套對策/三星李在鎔急赴日 文在寅將會30企業

2019/07/08 05:30

日本對南韓出口管制3項關鍵半導體材料。圖為日本首相安倍(左)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在日前G20峰會上,冷漠相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和領導總統經濟幕僚團隊的青瓦台政策室長金尚祚,週日就日本管制三項電子原料出口一事,與企業高層交換意見,出席會議的包括現代汽車集團副會長鄭義宣、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和樂金集團會長具光謨三人,但未公布會議結果。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先前才與訪韓的日本軟銀總裁孫正義,討論日本限制出口問題,週日更緊急赴日會見財經界人士。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考慮十日邀三十大企業負責人到青瓦台座談,聽取日本限制出口對南韓企業造成的困難,共商對策。

日本與南韓關係因二次大戰時徵用勞工的賠償案而惡化,日本上週四正式啟動對南韓三種電子原料的出口管制;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SC)表示,正在評估後續效應是否會擴散到金融部門,包括是否影響日本企業對南韓的投資和融資。

根據南韓貿易協會統計,二○一八年南韓半導體出口額高達一二六七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二十一%,日本管制三種用於製造OLED面板和記憶體晶片的電子原料,對南韓半導體產業的衝擊不言而喻。

此外,南韓國內掀起抵制日貨的聲浪越來越大。七月五日,南韓市場協會宣布停賣日本產品,協會人員還在現場踩扁印有日企標幟的紙箱,大約有二三○家商店參與抵制日貨行動;許多網友也在社群媒體呼籲韓人不要去日本旅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