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衝擊 台半導體恐衰退5%

2019/06/28 05:30

美中貿易戰局勢可能惡化,有中國軍方色彩的華為首當其衝,下半年可能就會砍訂單,分析師保守看待台灣半導體下半年營運。(美聯社)

近8年來首度衰退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不僅全球半導體衰退幅度擴大,台灣半導體業今年衰退將比預期高,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昨指出,以目前情勢來看,台灣半導體業今年將比去年衰退達5%,為近8年來首度出現衰退,但整體表現仍優於全球平均水準。

隨著美中貿易戰擴大,全球終端產品銷售將減少,加上記憶體價格持續下跌,各研調機構紛紛對下半年的半導體景氣抱持保守看法,並下修今年預估值。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近期再度大幅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額,從今年初預估的4545億美元、年減3%,下修到4121億美元、年減達12.1%,為近4年來首度陷入負成長,且幅度將超越金融風暴、2009年的衰退9%。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昨舉行「詭譎多變的2019年,為半導體產業找契機」研討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表示,今年初原預估台灣半導體動能轉趨保守,但仍可微幅成長,但目前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不確定因素衝擊全球產業與終端銷售,台灣雖有部分受惠,但也間接受影響,預期台灣半導體業今年將比去年產值2.62兆元衰退達5%,為近8年來首度出現衰退。

產科國際所預期,半導體應用產品別,行動通訊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趨於平緩,靠功能強化與記憶體容量擴大帶動,其中以中階智慧型手機成長較高;雲端運算、物聯網、智慧車輛將持續拉升伺服器與車用電子產品向上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