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打造亞洲走廊 搶攻22億人口商機

2019/06/19 05:30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表示,亞洲人口高達22億人,統一將打造1條北從日本、韓國,南至印尼的走廊,哪裏有人口就在哪裏下功夫,形容「正在拼一個風景圖,沒有結束的一天。」(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表示,亞洲人口高達22億人,統一定位為亞洲公司,將打造一條北從日本、韓國,南至印尼的走廊,哪裡有人口就在哪裡下功夫,形容「正在拼一個風景圖,沒有結束的一天。」

羅智先:拼風景圖 沒有結束的一天

統一昨日舉行股東會,羅智先指出,統一的營收和獲利不是單靠一個市場或一個產品所挹注,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動,能承受的能量大一點,營運穩定度也較高。

他強調,統一做的是非常庶民的產業,將以「品牌管理」為戰略核心,以「製造+研發」、「貿易流通」、「通路經營」、「策略聯盟+策略併購」4大主軸為未來發展方向。

未來發展併購 買產品、通路、市場

公司已成立併購評估專門小組,併購標的以生活產業產品為主,形容併購是一種你丟我撿的行為,可能是買產品、買通路、買市場或買時間,或所有因素都成立。

未來在亞洲這條走廊任何發生的機會,不管海內外,統一都會做好準備找機會,但統一併購的公司會設定一個Range(範圍),太小沒併購價值,超過一個Range又吃不了。

談到台灣去年營收縮水至389億元,羅智先說,主要是砍掉低毛利的大宗物資業務,形容營業額像人的體重一樣,體重和體力是兩回事。公司發展過程就像人的身體一樣會有些贅肉,贅肉有重量但不代表可以替你得到分數,把它整理後,短期內營收縮小,但對整體利潤是有幫助的。

小7未來將轉型服務平台

至於轉投資的7-ELEVEN一年營收約1600億元,但代收信用卡、水電費等金額是營收的好幾倍,比一個金控還要大,透露統一超商未來「不要做零售業,要做服務平台」,賣商品只是其中一個功能。

未來電子商務將變成實體通路的天然殺手,7-ELEVEN將取代很多消費者家裡的廚房,變成社會餐廳的角色,消費者在超商也可以得到滿意的服務和娛樂,不再單純是便利商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