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匯回專法效應 最高估8907億回台

2019/04/23 06:00

財政部預估,海外資金若匯回8907億元,稅收預估將可增加近600億元。(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專題報告;財政部預估,如果採高推估,海外資金可望因此匯回八九○七億元,稅收預估將可增加近六百億元。

蘇建榮表示,目前預估最高在海外資金有十兆元、最少五兆元,稅收最高估算可增加約六百億元。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截至四月十九日共有三十六家台商申請回台,總投資額一三七六億元,有十家屬於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產業、佔約三分之一,目前以ICT產業和電子零組件產業等為主。

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解釋,預估數字是依據過往經驗及企業家數評估,高推估可匯回八九○七億元、中推估為四二七二億元、低推估為一三三三億元。

高推估是包含上市上櫃公司,加上個人企業,低推估及中推估只包含上市上櫃公司;稅收增加方面,高推估可增加五九二億元、中推估增二四八億元、低推估增三十億元,但稅收是推算可帶動多少投資,僅為粗估。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醒,若資金以專法回台不做投資,最低稅率僅八%,在專戶放滿八年後,還是可拿出來投資外匯、不動產等,相比在海外規避課稅得冒風險,放在專戶反而可賺進「無風險利差」;相較一般資金回台稅率二十%,等於現省十二%稅負,呼籲財政部謹慎面對。

蘇建榮強調,提供低稅負的原因,是希望用於實質投資,此草案背景是美中貿易戰和全球反避稅浪潮,台商要調整布局,政府制定專法提供資金回台管道,且專法對資金運用也有非常嚴格的控管。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質疑,台商回台後是否可能取得土地使用權,但卻用來炒作工業用地?經濟部官員回答,政府開發中的工業用地採取只租不售,且資金回台要提出投資計畫,政府會審查內容,還要搭配子辦法,投資計畫也要百分之百落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