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不只把農產品賣出去

2019/03/12 06:0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三月六日在外貿協會東京辦事處見證台灣香蕉輸日的喜事,台農發董事長陳郁然(右2)與日本船昌商事株式會社社長關野貴文(右3)簽署農產貿易合作備忘錄,立委邱議瑩(右1)、莊瑞雄(左1)到場祝賀。(記者卓怡君攝)

◎歐陽書劍

競爭是進步的動力,不管是爭第一或是求生存,在淘選的過程中,就有做更好的動機。中央地方爭相行銷農漁產品,並有搶曝光的較勁,但焦點應該再放大,不要忘記每天都有貨出去,台灣一年出口超過新台幣十兆元,六天平均就約一六八○億元,相當於農業一年的出口值。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月底到星馬賣蔬果,帶回五千多萬元的農漁訂單;農委會上週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三天接單七千萬元,再加上台日業者簽署香蕉、水產品採購訂單,總共超過廿三億元,主委陳吉仲並稱將衝刺新加坡新通路。十日高雄市府又公布江蘇文峰集團與高雄農、漁會簽立合作契約書,未來一年將採購新台幣五億元的高雄農漁產品。

農產品出口是否起飛,還要再觀察,不過,二○一八年農產品外銷接近五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雖然創廿年來新高,但我國去年總出口近三三六○億美元,其中農產僅占一.六%,大約與電子業中的印刷電路產品出口金額相當。在產值及就業人數方面,農業相對也低。農、林、漁、牧業就業人數大約共五十五萬人,占所有就業人數的五%左右,遠低於工業的四百多萬及服務業的六百多萬人,產值所占比例更低,不及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

比較農、林、漁、牧業在經濟上的數據,並非要顯示農業不重要,事實上,所有人都是農產品的消費者,農業不可或缺,且一向是各國在貿易談判時最斤斤計較的關鍵,也是最不能輸的產業,農業協議目前還容許某些情況下的出口補貼。不過,從業人數少,產值、出口額占整體比例低,也都是農業在經濟上的現狀,這也代表從拚經濟的角度看,眼光可以更大,格局應該更寬。

成為焦點,能藉由注意力獲得資源的挹注,但帶動經濟,仍要尋求適當的突破點。平均每日二八○億元的出口商品,從工廠、農地,運送至海關,連結出經濟的貿易鏈;出口可以做為衝撞景氣滯悶的策略,但要真的讓人有感,不能忽略就業數量更多的產業,否則掌聲過後,大多數人將發現自己的處境並未改變。

許多見不到掌聲的地方,也需要官方展現做事的魄力。工商界抱怨缺人才、缺土地、缺基礎建設,甚至連投資資訊都不齊全,而勞方則不滿工作條件及薪資停滯等問題,這些都不會一夕間解決,只是中央與地方既能拚命賣出農產品,應該也要能互相競爭解決五缺疑慮,掌聲一時可能比較少,但效用可以持續比較久,也會有更強的外溢效果。

拚經濟是秀有感執政的利器,經濟發展是流動的過程,把台灣產品賣出去,可以活絡內在的景氣,把資金、技術引進來,能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但破除數字的迷霧後,才能知道人民不滿的關鍵在那裡。

歐盟(EU)在說明競爭政策時指出,競爭使企業在持續的競爭壓力下,會儘可能的以最低價格提供最好的產品,讓消費者從中得利。在競爭下,企業想要獲得消費者青睞,就必須提供最好的服務,而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由不同政黨執政的競爭態勢形成後,大眾應能得利,不過,不能是惡性競爭。

經濟的組成有許多面向,產業更經常推陳出新,但政府資源有限,首長的一天也只有廿四小時,在分配預算及關心眼神時,跳脫鼓掌部隊的拘束,才能贏得更多的掌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