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蘋果由硬轉軟

2019/02/28 06:00

日前外電報導,蘋果為降低對iPhone業務依賴,進行高層重組由硬轉軟,此趨勢也給台廠供應鏈嚴重警訊。(路透檔案照)

早在3年前,市場就出現唱衰蘋果的聲音,但屢被蘋果財報打臉,2018年第4季度,iPhone營收年減15%,蘋果終於走下神壇,一如先前三星等對手,難以擺脫在智慧型手機的撞牆宿命;日前外電報導,蘋果為了降低對iPhone業務依賴,進行了高層重組,但重組後的蘋果,對台灣供應鏈而言,滋味已難依舊甜美。

蘋果這次重組走的最大咖是負責零售部門的阿倫茨(Angela Ahrendts),她在2014年被庫克從Burberry高薪挖角到蘋果,一度被視為是接班人;阿倫茨的確成功將iPhone打造成奢華品牌,至少從售價看來是如此;阿倫茨走人,似也代表蘋果奢侈品化路線的失敗或告終。

在智慧型手機硬體發展已見頂,透過高層重組,似可看出蘋果試圖從硬體轉向軟體思維;但蘋果內容及應用服務平台都得依靠iPhone等硬體銷售來支撐,未來硬轉軟過程勢必挑戰不小。

大型企業營運轉向一如巨輪調頭,不可能只換掉一位高階主管;以微軟為例,花了2、3年時間,分批有序地換掉大多數執行副總以上的核心高層,才擺脫微軟困守在作業系統的舊思維,成功轉型成AI及雲端服務巨頭;2014年,當亞馬遜推出Amazon Echo,蘋果還沉迷在不敗成就,如今Echo不僅將Siri甩到幾條街外,透過越來越多的第三方裝置支援,Echo的平台實力已直追iOS。

蘋果由硬轉軟無異也給台廠供應鏈嚴重警告,在中國逐漸取代台灣的硬體強項,若蘋果供應鏈未來還是台股的主角,那台灣產業早晚成為市場的配角!(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