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台電資訊服務包商 立委爆中資挖角滲透

2018/12/21 06:00

立委黃國昌踢爆承攬中油、台電資訊服務承攬公司的員工日前遭到假港商、真中資大量挖角,恐引發國安危機。圖為台電高壓電塔設施。(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吳佳蓉/台北報導〕中油、台電、中鋼(2002)等國營事業,掌握台灣關鍵基礎設施,卻遭爆其資訊服務承攬公司的員工日前遭到假港商、真中資大量挖角,連相關資訊也一併帶走。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該挖角公司背後有中國高官擔任高階主管,恐引發國安危機。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油電等關鍵基礎設施相當重要,後續將關注了解。

立委黃國昌踢爆承攬中油、台電資訊服務承攬公司的員工日前遭到假港商、真中資大量挖角,恐引發國安危機。圖為中油設施。(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黃國昌:該港商有中共高官任職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王藝菘攝)

立院昨召開經委會,黃國昌指出,中油、台電、中鋼等涉及關鍵基礎設施公司的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是交由EY(安永)進行資訊服務承攬;但該公司的員工今年卻遭德勤香港子公司「德勤太平洋集團企業管理諮詢公司」大量挖角,德勤雖然是香港公司,背後卻是中資,且「中共高官雲集」。他指出,該公司用層層交叉持股掩飾背後中國控制,且董事都是中共政協委員;包括山東省政協委員黎嘉恩、北京市政協委員曾順福等。而德勤內部的「知聯會」,更接受中共統戰部指導。

經濟部:國營會調查中

黃國昌表示,在之前質詢中,國安會就承認這是重大危機,已告知經濟部,經濟部是否已收到?國營會主委吳豐盛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通知,沈榮津則說,油電等都涉及關鍵基礎設施,相當重要,會再了解並請國營會進行調查。

中油:ERP系統自行開發

ERP是企業的結構化整合系統,可透過整合各部門資訊傳輸達成企業資訊同步效果,包括採購、製造、人事、銷售、帳款、財報等,因此一直都是企業資訊的核心平台。

對於黃國昌的質疑,中油表示經徹查後,中油與EY並無業務往來,同時中油的ERP系統是自行開發的,應該沒有外洩問題。

台電:不會接觸營運資訊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表示,台電的ERP是由台灣恩益禧(NEC台灣)負責建置,為提升效能,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顧問。台電強調,勤業眾信是顧問性質,實際不會接觸到台電的營運資訊。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表示,若發現離職員工有違反聘僱合約、侵權問題,必定將採取必要法律程序。據其他不具名同業表示,安永諮詢遭挖角員工達70-80名,包含合夥人及資深副總層級員工,皆擁有豐富輔導國內IT、國營事業、金融等大產業經驗,先不說跳槽到「中方」背景的公司是否導致關鍵資訊外洩,這群人熟知產業「know-how」(關鍵背景知識)也是一大隱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