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智慧醫療時代 台灣業者拚商機

2018/10/01 06:00

宏達電DeepQ將VR(虛擬實境)與三軍總醫院合作,打造出亞洲首間智慧外科SDM虛擬實境診間。(宏達電提供)

智邦雲端智慧照護日照機構節省人力

悅康利用「藍芽傳輸專利」讓醫護人員不必再用手抄寫病人的檢驗數據,避免許多人為錯誤。(記者張慧雯攝)

智邦(2345)近年來積極布局長照事業,日前與子公司陽明創新合作的「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獲台北榮總採用,並與台北榮總日照中心專業醫護團隊,共同在台北市第一家醫學中心級日照中心「遊詣居」內設計並規劃「人因醫療智慧照明」解決方案。

北榮日照中心「遊詣居」的回想屋搭配Oenix人因醫療智慧照明解決方案。(陽明創新提供)

張英傑說,人因醫療智慧照明的應用源自「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結合智慧節能燈控、人因醫療照明等元素,可根據場域特性規劃,並設定自動排程,搭配各式無線傳感器,自動調整燈光啟閉及光源強度,不僅照顧到被照顧者,還可以節省能源。

麗臺推出的「偵貼心」心電心音個人記錄裝置。(記者陳永吉攝)

整合照明、床墊、監控三功能

張英傑表示,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初期整合「智慧照明、智慧床墊、智慧監控」等3大重要功能。智慧監控方面,除移動可被偵測外,也具有溫溼度感測,可明確偵測被照顧者是否移動、跌倒等。智慧照明也就是智慧節能燈控設定,會依照被照顧者的需求自動設定光源亮度、時間等,例如針對憂鬱症、失智症等患者,白天就設定亮度100%的全光譜自然光,傍晚時的亮度就減弱等。智慧床墊採物聯網應用,當被照顧者坐床、移床或是離床時,燈具亮度就會自動從30%、50%,到100%全亮,讓被照顧者可以清楚看到周遭環境。 (記者王憶紅)

宏達電智慧醫療問診 打造虛擬實境診間

宏達電(2498)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除已將DeepQ AI platform人工智慧平台導入智慧醫療問診,與疾管署、萬芳醫院、馬偕醫院合作推出聊天機器人外,DeepQ更將VR(虛擬實境)與三軍總醫院合作,打造出亞洲首間智慧外科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虛擬實境診間。

虛擬實境診間 醫病溝通好管道

HTC DeepQ與三軍總醫院與合作推出智慧外科SDM虛擬實境診間,醫師在虛擬實境診間VR解說病灶位置及發生症狀,讓病人清楚明瞭真正手術部位的空間結構關係,透過VR虛擬實境,突破醫生、病人間的溝通困難,病人也不會對未知感到恐懼。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表示,疾管署導入DeepQ AI platform推出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民眾可透過疾管家查看疫苗注射等相關事務、紀錄等,過去1天有2,000多通打進疾管署詢問電話,現在在疾管家的幫忙下,今年民眾打入疾管署詢問相關電話量減少20%。

張智威說,民眾透過人工智慧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芳醫院的「萬小芳」,得知導診、建議掛號科別等服務,以及看診後追蹤、用藥過程監控等。另外,DeepQ AI platform也與馬偕醫院合作,推出「馬偕醫生館App」,民眾只需掃描藥袋上的QR Code,就可以完成個人用藥設定,而用藥時間一到,App可以自動發出聲響提醒用藥。 (記者王憶紅)

悅康藍芽傳輸專利 不用手寫醫療數據

進入智慧醫療時代,醫護人員未來不必再用手抄寫相關醫療數據!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原是台大、長庚醫院的耳鼻喉科醫生,30歲棄醫從商,回家接管父母事業。但他對醫學界的熱情始終不減,一聽到老朋友陳俊榮(現任悅康執行長)想開發智能醫療系統,二話不說立刻投資支持。

可成董座本為醫生 對醫學熱情不減

悅康董事長巫俊毅解釋,近幾年許多全球IT科技產業看準醫療需求和商機,紛紛加速資通訊科技(ICT)技術在醫療產業的發展,不管像是精進的新創醫材,還是AI醫療影像判讀系統等,都是提高醫院資訊系統處理能力,提升醫護人員處理效率和減少人力需求。但殘酷的現實是,現在的護理人員還是花費許多時間在「手工謄寫」醫療數據等「非醫療行為」。

他指出,無法將檢測數據自動上傳到雲端的傳統器材,不僅僅是浪費醫護人員工作時間,也可能因謄寫錯誤危害病人安全,無形中加重醫護人員的精神壓力,偏偏這些裝置的數據才是真正建構醫療大數據基礎中的基礎。

巫俊毅表示,悅康本身就擁有可讀取各類臨床新舊醫療儀器數據的無線傳輸全球專利與技術,利用內部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護同仁,整合軟硬體,並將流程最佳化,大幅降低醫護人員工時、工作壓力、錯誤比率,同時提高醫院診所的經營指標與醫療品質,曾創下所導入的醫院科室三年未有醫護人員離職的難得現象。他也說,目前悅康所擁有的行動式科室資訊系統包含血液透析、慢病管理、呼吸照護、生理量測、麻醉、復健、客戶管理、智能分流和長照等系統,使得悅康成為全台最大科室臨床資訊智能醫療系統整合廠商,更成功將智慧醫療系統導入到中國與東南亞地區。 (記者張慧雯)

麗臺遠距照護體系 智慧醫療異業結盟

麗臺(2465)近年從顯示卡本業走向智慧醫療,醫院、診所到一般消費市場都有佈局,發展專業級醫療裝置與消費型智慧穿戴裝置,從這些裝置搜集到的健康資料上傳至麗臺建置的健康雲、國內7大醫學中心的平台,目標建構AI人工智慧+大數據+遠距照護的智慧醫療體系。

歷經兩次心肌梗塞 麗臺董座成最佳代言人

麗臺智慧醫療體系催生者是董事長盧崑山,因為盧崑山曾兩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是麗臺產品最佳代言人,他每天用麗臺心電心音記錄器「偵貼心(Dxpatch)」量測,管理心血管疾病,從EMAT(電機活化期指數)與SDI(心縮不全指數)知道自己的心縮功能正常,搭配健康手環「amor H2」隨時了解自身健康狀態,這個手環能計步讓使用者了解運動量,還能測得當下的循環及疲勞指數,提醒使用者適時休息及運動,避免過勞以及身體循環不良。

麗臺智慧醫療事業經理周歆凱分析,台灣發展智慧醫療的利基是高科技資通訊技術、高水準醫療技術及全民健康保險政策。在智慧醫療及遠距照護的產業中,要充分的異業結盟,把醫療消費端(病人)及醫療服務提供端(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之間連接起來,因此醫療器材商、電子零組件供應商、軟體開發商、資通訊系統整合商、健康管理中心、線上客服中心互相合作,才能建構完整的智慧醫療平台。 (記者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