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經濟盛行 >排隊美食不想等 外送到府正夯

2018/01/22 06:00

一般上班族若兼職送件,每個月也會有1萬多元收入,如果是專職,月薪更上看6萬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你知道嗎?不管你是在騎車的上班途中、或是公司中午休息時間,都可透過App接單當快遞,這種透過網路技術, 把社會閒置資源聚集利用,就是時下最夯的「共享經濟」。別小看這瑣碎的資源累積效果,物流業者透露,一般上班族兼著送件,每個月也會有1萬多元收入,如果是專職,薪資更上看3到6萬元。

共享經濟市場 商機5,000億美元

萬事達卡和 Future Agenda去年6月公布「共享經濟的未來契機與展望」報告,推估至2020年,消費者在交通、住宿、商品購買和銷售等共享經濟的行為,將推升市場規模至5,000億美元(台幣1.5兆元)」,拜智慧手機普及,各種過去做不到的共享經濟模式都會陸續出現,甚至連餐廳過去最苦惱的離峰時間空桌率,也都能透過平台媒介,讓顧客可找對時間上門。

在台灣,除了Uber、Airbnb等共享平台外,競爭最激烈的,應該算是美食外送服務。包括HonestBee(誠實蜜蜂)、foodpanda(空腹熊貓)、Uber Eats,連Gogovan、Lalamove等物流共享平台,也看好這波商機加入戰局,後兩者雖標榜一小時內送達的物流速遞,但不少司機還是兼送飲料或便當,甚至接受客人點餐做美食速遞,因為幫忙跑腿的代價是每趟可多出25到50元點餐費;至於業績好不好,以誠實蜜蜂而言,去年一整年,業績成長高達6倍,Lalamove去年整體業績,更成長達10倍。

美食外送平台 競爭非常激烈

物流會這麼熱絡,其實是有機可循。根據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2016年發佈的《物流快遞:最後一哩路的未來發展》調查指出,23%民眾其實是願意支付額外費用要求可以做到當天配送,甚至有2%消費者願意不惜成本支付額外費用,以求一小時即時配送。Lalamove指出,台灣在這方面需求更勝其他國家,除市面上已經有5小時或是3小時的標準配送服務外,共享經濟下的物流,更做到1小時速配,其中一般用戶就有高達4成需求是要求代買食物、飲料。

多付一個銅板,享受美食不用現場排隊,一小時內的美食快遞在台灣已經變成一門好生意。以外送員收入來看,外送美食平台foodPanda司機收入,包括時薪與按件計酬,根據求職網站所刊登的職缺,一般時段時薪100元,加上按件計酬每件40元,以平均一小時能送1到2件,等於每小時近200元收入;如果是大夜班,時薪更是高達180元,加上按件計酬,每小時收入達260元,難怪foodpanda表示,只要努力送餐,月薪6萬不是夢。

司機努力送餐 月薪6萬不是夢

而共享經濟下的物流快遞,Gogovan與Lalamove司機收入都是是每件抽8成,以Gogovan而言每件運費起價90元,司機可抽72元,且運費會隨距離而增加,另外美食代訂每張訂單,司機可額外多收50元,Lalamove則是每件運費80元,購餐也有代墊金25元,只要正常上班,月薪3、4萬元不是問題,努力的司機收入也會超過6萬元。

店家對於時下興起的美食快遞,非常歡迎,事實上,經營麵食店的店家就透露,自己用2台平板電腦串接Uber Eats與HonestBee接單,假日每天可多出1、2萬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