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大減稅 貧富差距又拉大

2017/12/11 06:00

美國國會參議院12月初通過減稅案,為近30年來最大賦稅改革,但專家憂心恐使貧富差距惡化。圖為民眾在美國華府國會山莊外抗議減稅會讓1%富人得利。 (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國會參議院12月初通過減稅案之後的首個交易日,歐美股盤中大幅攀高,慶祝川普政府即將在參、眾議院兩院協商通過一個版本後,啟動近30年來最大賦稅改革,預期受惠多的金融、零售業股價飆漲。不過,財經專家卻相當憂心,質疑該稅改不僅對已接近充分就業的美國經濟成長助益不大,未來10年還將增加1.2兆美元聯邦政府赤字,還恐讓貧富差距和經濟不平等的現象惡化。

在美國多數的共和黨主導下,聯邦參議院本月2日以「51比49」表決通過3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案,預計未來10年將減稅近1.5兆美元(約45兆台幣);稍早前,美國共和黨同樣是多數的聯邦眾議院在11月也通過類似減稅案。因此,聯邦參、眾議院將召開兩院協商會議,決定最終一個版本和回兩院各自表決通過後,即可送交川普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川普政府預期趕在年底前,就可完成稅改立法。

實際經濟效益不如預期

共和黨人宣稱稅改將刺激美國經濟成長,但各界估算出來對經濟的實際提振幅度卻不如預期大。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預估,以參院版為主的減稅案僅可提振美國2018~2019年度經濟成長0.3個百分點,「之後,減稅規模穩定下來,且開始減少,所以我們估計它將不會對2020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具有推升效果」。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預算模型主管史麥特斯(Kent Smetters)的估算也顯示,稅改案對美國未來10年經濟年成長率最多提高0.1個百分點;對於趨勢成長率的長期影響甚至可忽略不計,但稅收減少卻會導致政府的債務增加、使經濟承壓,故「對經濟提振效果不會太大」。

專家預期,美國稅改最終版本可能大部分會採納參院議案,即名目上公司稅率由當前最高的35%降至20%、把公司稅降稅時間後推至2019年,同時允許企業從2018年立即開始在應繳稅收入中直接扣除資本投資。華府傾保守派智庫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資深分析師葛林柏格說,參院上述決定可進一步促進企業明年急著擴大投資,短期內效果「卓著」。但高盛認為,鑑於稅改案涵蓋廣泛,公司稅實質有效稅率將降低「僅幾個百分點」而已。

美債務惡化恐雪上加霜

不過,川普領導下的共和黨人恐須對減稅的負面後果負責,包括美國聯邦政府赤字擴大、公共債務飆升、系統性金融和經濟風險增加、社福支出減少導致經濟不平惡化在內。

在美國參議院通過稅改案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估計,該案將使美國未來10年預算赤字倍增,至2.8兆美元。非營利組織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預測,美國擬議中的稅收與支出法案可能最快於後(2019)年就會把美國推回上兆美元赤字的境況。這使美國不斷惡化的債務前景雪上加霜;隨著人口老化,醫療保健和退休金支出增加,減稅使美國債務前景無法樂觀。美國國債目前已達20兆美元。

稅改向最富裕族群傾斜

獨立的稅賦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分析,稅改的益處將向美國最富裕族群傾斜,部分原因在企業股票都集中在較富有的群體手中。該中心計算,川普減稅計畫若通過立法,美國家庭平均稅率降低約2%;2027年當個人減稅到期時,稅改超過60%利益會將由收入最高1%的人享有,最低收入群體的稅負將略微適度(modestly)增加,中等收入群體的稅負幾乎不變,而較高收入群體的稅負卻將減少。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經濟學家克萊恩(William Cline)表示,稅改「嚴重加劇貧富差距問題」,主要受益人恐是企業股票持有人和最富裕1%的人,該減稅計劃造成的上兆美元預算赤字缺口,恐促使一些國會議員主張削減社會福利支出,進一步傷害貧困人口。

經濟將面臨資產泡沫化

此外,美國國會稽核處(GAO)資深顧問厄文(Susan Irving)說,一旦債務增幅大過於經濟成長,若不採取增稅等不受歡迎的改革措施,債務成本上升將壓縮其他形式政府支出空間,「並限制了政府應對意外事件的能力」。國際清算銀行(BIS)季度報告示警,投資人正忽視金融市場過熱、消費債務攀升至無以維繫水準的風險,全球經濟面臨猶如上次金融風暴前的高債務水準和資產泡沫激增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