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取代人類?>機器人蘇菲亞成沙國公民

2017/11/27 06:00

授予AI為公民、居民的趨勢,顯示AI被人類社會承認的世界已逐漸來臨,也引發各界熱議應給人造實體什麼樣的權利。圖為澀谷區政府核發給AI「澀谷未來」的「特別居民登記證」。(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總部位於香港的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所設計的人工智慧(AI)機器人蘇菲亞(Sophia),今年10月25日獲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賜予公民身分,成為全球首例,也為人類發展AI寫下歷史新頁。

日本LINE通訊軟體上的AI聊天機器人「澀谷未來」(Shibuya Mirai),11月4日也獲得東京澀谷區的「特別居民登記證」,這是日本第一個以AI身分成功取得實體戶籍資料的特殊居民,東京也成為第一個官方承認AI的城市。

「澀谷未來」是由日本澀谷區政府與微軟共同開發,是澀谷區發展計畫「夢想實現的澀谷」(You Make Shibuya)的一環。澀谷區政府聲明:「『澀谷未來』的嗜好是設影和觀察人群,喜歡與人交談,請與他無所不談。」而「澀谷未來」的目標是,讓澀谷區的22.4萬居民更熟悉區政府,並提供他們向官員表達意見的管道。

「澀谷未來」被設計為7歲的小學一年級男孩,如果別人傳自拍照給他,可以幫照片做修圖或是加上好玩的裝飾。但「澀谷未來」並不像蘇菲亞具備實體形象,居民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與他對談,和一般的聊天機器人一樣,他能在 LINE自動回覆訊息。

機器人權利議題

難題難解

授予AI為公民、居民的趨勢,顯示AI被人類社會承認的世界已逐漸來臨,也引發各界熱議應給人造實體什麼樣的權利,因AI的開發進展神速,但有關機器人權利的討論仍非常抽象。分析師指出,儘管我們離擁有人類意識的AI還很遙遠,但在這個可能性成真之前,法律和倫理架構應先到位。

過去幾十年來,科幻小說作家一直試圖解決這個難題。好萊塢大導演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將科幻小說家艾希莫夫(Isaac Asimov)的小說《變人》 (The Bicentennial Man)拍成同名電影,以及史匹柏(Stephen Spielberg)的電影作品《AI:人工智慧》,都探索了授予人造生命人類特徵這個議題。美國HBO科幻電視劇《西方極樂園》 (Westworld)則處理廣泛的機器人權利議題,包括暴力、謀殺和對AI的性攻擊等。

愛沙尼亞將立法

AI合法化

現實世界中,愛沙尼亞似乎在這個議題的討論上更加深入,打算提出《克拉特法》(Kratt Law),該法將允許法律決定AI的複雜程度,有助於決定應對AI提供什麼樣的法律保護或義務,形同對AI合法化。在愛沙尼亞的神話中,「克拉特」(Kratt)是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魔法賦予它生命,為它的主人執行任務。

愛沙尼亞政府辦公室的國家數位顧問柯瓦茲(Marten Kaevats)表示:「會立這個法,源於政府的自駕車特別小組。我們這個小組很快就發現,自駕車引發的責任、誠信和問責問題,並不只出現在自駕車身上,而是AI的普遍問題。」

科技的快速發展,已讓各國立法機構試圖解決一些千奇百怪的問題。正面解決這些問題至關緊要,這樣我們就可以為未來做好準備,因為許多以前被歸入科幻小說領域的想法,正在迅速變成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