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案「不搞民粹解約」北市要重談權利金

2017/11/02 06:00

柯文哲對大巨蛋案處理態度轉變

〔記者蕭婷方、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上任就指大巨蛋等案是「弊案」、頻撂狠話;但在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因大巨蛋案涉弊被起訴後,他反而顯得保守,昨重申市府依法行政的立場,並強調會重啟談判,但「不會搞民粹解約」。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補充,「修約必然要走」,要重談權利金。

遠雄︰柯不需見獵心喜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楊舜欽則表示,遠雄巨蛋公司堅持合約既有效力,就算案件起訴也並不代表定讞,柯市長不需要見獵心喜;他強調,修約議約自有規範,合約明訂雙方合意下可增修條文,北市府無法任意增加權利金或修改條件。

根據北檢前天的起訴書,北市府為了取得大巨蛋土地而舉債,每年支付利息三.七億多元,須透過營運權利金紓解財政負擔;但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與趙藤雄密會卅分鐘後,時任財政局長李述德就放任遠雄增刪契約條文,並簽下營運權利金歸零等不平等合約,市府權利金損失估計達卅.四二億元。

對此,柯文哲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上任以來都承擔前任市政府留下來的困難,未來也會站在公平的立場上,替市民爭取應有的權利;他表示,「談判還是要重啟」,會依法處理,「不會搞民粹解約」。

袁秀慧則具體表示,合約都有因應變更的條款,不會斷然拒絕遠雄修約;修約一直是市府工作清單,不受檢方起訴與否影響,即使未起訴趙藤雄也會修約。

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昨也向遠雄喊話,盼下週一前敲定會面時間。

設計變更 金額要重算

財政局指出,大巨蛋樓地板面積為權利金計算基準之一,檢方推算的卅.四二億元權利金,是依照二○○六年遠雄送市府的財務計畫書;現在個案送進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再審,不僅樓地板面積不一樣,因工程延宕,未來經營年期也不同,「修約需重新計算、務實來談」。

談及趙藤雄卅分鐘火速籌錢交保,柯文哲調侃道,「我覺得實在是神通廣大…做生意有賺就好,不要說太貪,老實講如果當年那個大巨蛋只有蓋三棟,有留足夠的空間,今天早就開幕了。」被問及當時擔任市長的馬英九到底知不知情?是否受到蒙蔽?柯僅回應無法代替前朝市長回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