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吸引外資門檻 大馬趨嚴 中國放寬

2017/09/25 06:00

馬來西亞央行要求外商保險業於明年6月前須符合當地業務不得持股超過70%,英國保誠集團等業者傳已開始準備應對策略。(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就在美國川普總統提出「自由且公平」的貿易、歐盟悄悄吹起「保護主義」風向之際,一些亞洲政府也改變對外來投資的管理措施。

美歐吹保護風 亞洲不一

《華爾街日報》近日引述消息報導,英國保誠集團(Prudential)等外國保險商擬出售在馬來西亞的大量股份,以符合馬國央行要求外資保險業不得持股逾70%規定;同時,中國官方為了吸引外資,擬進一步開放外商投資金融、保險等12個行業,明年起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即負面表列)制。

川普政府上台後致力檢討多邊及雙邊貿易協定,除了反映美國內要求留住大量流失海外的製造業藍領工作呼聲之外,更彰顯出全球化、自由貿易、區域經濟整合發展所帶來的種種競爭議題,如呼籲「公平貿易」和「經濟平等」、力促不同國家降低保護國內產業所設置的「市場准入」門檻等。

中國現行許多行業規定,外資必須和中企合資才能進入當地市場、且外資持股不得逾50%,為歐美長期詬病。例如,中國在重要產業領域如電信、媒體、物流業等近乎封鎖外來投資,外企在中國的銀行、保險業也邊緣化,在汽車業必須以少數股權和中企成立合資公司。此外,北京戰略性發展高科技機械、資訊科技和半導體等產業,也對外資設立新限制。

中國減少30種產業限制

不過,中國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6月底公布2017年新修訂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則首次提出將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外商投資准入的「負面清單」(即對限制項目採負面表列),擬減少30種產業限制措施、修訂進一步提高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等領域開放,以提振外來投資。中國經濟參考報近日則報導,明年起中國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其30多年投資審批體制將走向終結。

中國國務院8月中旬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擬進一步開放新能源車、銀行、證券和保險等12個行業的投資,包括:特殊專用車及新能源汽車的製造、銀行、證券、保險、國際海上運輸、鐵路旅客運輸、船舶設計、支線和通用飛機維修、加油站、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呼叫中心、演出經紀等。

外資擬出售大馬持股

相對地,幾家外商保險業在馬來西亞正準備出售股份,以在2018年6月的最後期限前,符合馬國央行於2009年頒布的規定:外國所有人在本地保險公司持股不得超過70%,意味保險公司至少30%股權須由馬國投資者持有。《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人壽保險商保誠集團、日本保險集團東京海上控股株式會社(Tokio Marine)正在與銀行人士討論如何出售其馬來西亞子公司近3分之1股份,考慮選項包括戰略股權出售,或在馬國首次公開募股(IPO)、讓股票掛牌上市。

大東方已展開售股行動

英國保誠集團1924年起透過子公司大馬保誠保險(Prudential Assurance Malaysia)在馬來西亞運營,按淨保費計算為馬國第三大壽險公司。知情人士指出,英國保誠集團若決定出售子公司30%股權,將可能獲得近10億美元進帳。進入馬國時間最長的壽險商之一新加坡大東方控股(Great Eastern Holdings)公司據稱已與至少一家當地銀行業者討論類似售股行動。

日本東京海上控股株式會社、瑞士財險公司Chubb目前都沒有馬來西亞籍股東,前者正考慮進行IPO,後者則欲出售30%股權。投資銀行業者表示,這些外商保險公司股權的潛在買家包括馬來西亞最大國有勞工退休基金(Employees Provident Fund),以及馬國國有資產管理公司Permodalan Nasional Bhd。

針對相關報導,英國保誠集團、大東方控股、Chubb公司沒有評論;日本東京海上控股株式會社代表表示,公司目前正尋找遵守當地法規的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