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競標破盤 平價太陽能快來了

2017/09/10 06:00

經濟部第一個地面型太陽光電「嘉義縣鹽灘地標案」,新加坡廠商速力以「破盤流血價」搶下,使台灣意外提早進入綠能「市電平價」階段。圖為高雄永安鹽灘地太陽能發電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嘉縣鹽灘地標案 新加坡廠商祭出2.6元 遠低於躉購費率4.54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綠能過去給人成本較高的印象,必須靠躉購電價補貼,但經濟部第一個地面型太陽光電「嘉義縣鹽灘地標案」競標,新加坡廠商速力(SOLEQ)竟開出每度費率二.六元的「破盤流血價」,與目前台電平均電價二.五四八八元相近,遠低於目前躉購費率的四.五四元上限,綠能「市電平價」時代提早來臨。

國有地釋出 台南是下一個

政府推動「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去年拍板「太陽光電兩年計畫」,預計兩年內太陽光電設置量達到一.五二GW(一五二萬瓩),短期目標到明年六月完成六一○MW(六十一萬瓩)地面型太陽光電。

目前政府可釋出國有地最大宗為一一五三公頃鹽灘地,以嘉義、台南地區的七七○公頃為主;其中,嘉義地區因電網較完整,不需另外建置,九月一日正式開標,兩塊區域八十及二十二公頃,分別為速力及天泰得標。至於台南地區,因饋線不足,將交由台電耗資三十億元補足變壓站、饋線等,以三年時間階段設置,最快一年後才會啟動。

嘉義鹽灘地是近年地面型開發最大項目,這次競標結果卻讓業界「哀鴻遍野」,直呼價格低到「破盤流血」,幾乎不可能賺錢;但也讓台灣太陽能提早達到「市電平價」時代。

由於鹽灘地開發涉及生態保育議題,此次標案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綜合評審」,除審查廠商工程營運能力外,加入比重達二十五%的「景觀設計與環境效益」,要求各項設施應改善景觀減低周邊環境衝擊,並採用友善生態工法,也須將一定比例租金收入用於生態復育工程。

因此,第一階段由十多家廠商刷到剩四家,第二階段開標,速力更祭出二.六元的超殺低價,另三家業者最低僅能開出三.三元;若非投標規定一家廠商僅可擇一投標,可能兩塊區域都會由速力搶下。

外資搶標 催快市電平價

這次競標結果引發國內業界震撼,有業者質疑,速力可能虧本低價搶地,未來經營恐有困難;但也有業者表示,八十公頃案場規模夠大,若速力在資金及供應鏈上都能取得較低成本,賺錢並非不可能。

目前台灣平均電價僅每度二.五四八八元,雖然各國太陽能逐漸走入市電平價,但台灣一度被認為至少還要五年;如今外資以超低價搶標,也讓台灣意外提早進入綠能「市電平價」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