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鍋要配鍋蓋 多重卡關延緩成長

2017/08/23 06:00

電信三雄在行動支付的布局上,都強調支援悠遊卡等電子票證。(記者譚偉晟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三雄2014年起陸續在台推出行動支付,而三大國際支付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今年則陸續在台上線,土洋搶攻本地行動支付大餅,但國內行動支付至今成長速度緩慢。

金管會2015年宣示電子化支付比率5年倍增計劃,到2020年電子化支付比率將提升到52%。根據調查,到去年底約為34%。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曾表示:「國內各個部門、單位對行動支付都很努力,但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沒有整合。」一語道破行動支付目前的狀況。

就電信業者的行動支付而言,呈現一個「買鍋要配鍋蓋」的情形。消費者手邊的信用卡,必須是電信業者配合的發卡銀行、交通票券,缺一不可,同時,也需要一款支援NFC(近距離無線傳輸)的智慧手機。目前Android支援NFC的手機占比約50-60%,蘋果iPhone系列則未開放NFC功能。

另外,消費者還要到電信門市換發NFC SIM卡,若手機不小心掉了,則必須向電信公司、信用卡公司以及悠遊卡公司重新申辦,手續麻煩。

市場人士指出,行動支付擁有的功能,信用卡都可以做,所以行動支付沒有太多動力吸引消費者使用。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則認為,多元服務功能與法規環境開放,是觸發行動支付爆發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