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韓搗彈 川普對中貿易策略頻轉彎

2017/08/10 06:00

川普近日推文對中國改變態度。(法新社)

繼鋼鐵案後 301也確定擱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北韓情勢緊張之際,美國白宮官員週二證實,川普政府已延後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啟動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的計畫,目前尚無明確時間表,但該計畫沒有取消;這是川普政府繼鋼鐵調查之後,今年夏季二度擱置對中國實施新的貿易調查措施。力主強硬制裁中國不公平貿易的人士,對此發展表示憂心。

美國企業界越來越不滿中國的市場准入門檻和其他貿易障礙,力促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貿易行動。近來,川普政府對美國商界組織提出調查中國智財權的計畫,旨在確定中國是否實施不公平貿易,不正當施壓及要求跨國企業以技術等寶貴的智財權交換進入中國市場的資格。

不料,北韓七月底再次發射洲際飛彈,華府暫緩上週五原擬啟動的「三○一」調查行政命令,以換取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對北韓的新制裁方案。路透報導,白宮資深官員透露,川普政府甚至按下了一份和北韓有交易的中國銀行業和企業制裁名單。

川普七月底推文砲轟對中國「感到相當失望」,指控中國在北韓問題上「毫無作為」、「光說不練」;不過,川普近日推文改變態度,先對中國支持聯合國決議的行動表示歡迎,週二並推文:「經過多年失敗,各國終於一起共同應對北韓造成的危險。」

曾在川普政府就中國智財權調查案簡報的人士對此發展表示擔憂,他指出,北韓問題只會越來越棘手,「對中國的整個貿易議程可能會擱置更久一段時間」;他力主美國應打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措施。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國廉價鋼鐵傾銷美國的調查也近似遭到擱置。今年四月,川普和商務部長羅斯曾高調宣布,將啟動對外國進口鋼鐵的調查,並承諾在六月底前做出決定,但迄今沒有下文。

川普上月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他想先等一等,先做完例如稅改等更重要事項再說;美國官員則指出,他們正在制訂一個限制鋼鐵進口的新計畫,但時間尚未敲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