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元環差過關 須辦能源政策環評

2017/07/11 06:00

民營電廠的星元天然氣電廠。(取自官網)

增燃氣助發電 也增溫室氣體 經部須全盤檢視

〔記者楊綿傑、黃佩君/台北報導〕民營電廠的星元天然氣電廠環差案昨送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希望提高天然氣使用量、增加發電,但也將伴隨著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增加,引發環評委員熱烈討論;最後專案小組雖然在個案上予以通過,但也將在環評大會時要求經濟部辦理能源開發政策的環評,對整體燃煤、燃氣及排污進行全盤檢視。

能源局表示,政府已制定能源發展綱領,做為能源開發的政策指導,將自本月進行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未來經三階段意見蒐集完畢並彙整後,將可做為能源開發政策環評的參考內容。

星元天然氣發電廠位於彰化縣線西鄉彰濱工業區,佔地約五.七公頃,已營運八年。天然氣原用量是一年卅一.二五萬公噸,發電量廿二億度;變更後增加天然氣用量至卅八.九萬公噸,增加二億度電,但氮氧化物年排放量也從三三六.四公噸增加到三三九.六公噸、二氧化碳增加十五.九公噸。

因應蔡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未來再生能源將提升至廿%、天然氣提升至五十%、燃煤調降至卅%;而為達用電需求,本案業者提高天然氣用量,卻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引發環評委員討論。

有環委認為,如果是台電,因同時有燃煤、燃氣電廠,增加燃氣的同時可關閉舊的燃煤電廠;但民營的星元,增加天然氣使用,卻沒有燃煤舊廠可關閉,這就應從經濟部的能源政策環評著手,否則燃氣增量就算沒有更污染的情形,也會被其他遭受限制排放的工廠質疑。

專案小組最後決議通過此案,但也要求必須確保氮氧化物排放總量一年三三七.二公噸,另須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實質積極作為。小組委員也決議,在環評大會上提案,建議經濟部辦理能源開發政策應先做環評,以做為各種能源配比組合達最低污染排放量的上位政策依循,不能只做個案環評,整體排污卻很難掌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