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大降建商囤房稅 3年內1.5%

2017/07/06 06:00

台北市議會昨三讀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建商囤房稅確定下降。(資料照)

三讀通過 2014年7月至今未售出新屋 也有2年寬限期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建商囤房稅確定下降!台北市議會昨三讀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自七月五日起取得使用執照的銷售中新屋,三年內都可享一.五%房屋稅;二○一四年七月一日迄今未售出的餘屋,建商可再獲兩年一.五%稅率的寬限期。新稅率較三.六%的「囤房稅」大為降低,且逼近一.二%的自用住宅稅率,北市財政局粗估一年稅收減少三.五億元,相當於卅五間非營利幼兒園一年的營運費。

對建商持續反映待銷餘屋不應視為「囤房」課重稅,北市府及市議會同意在「合理銷售期」內給予較低囤房稅。原本北市長柯文哲同意建商取得使照一年內未銷售新屋享二%稅率;但市議員厲耿桂芳提案後,議會法規會加碼,提案新屋三年享一.五%稅率,且二○一四年七月起受三.六%稅率影響還未完銷的房屋,同享兩年寬限期的稅率。

北市議會昨下午審議此案,法規會召集人李新說明,指市府銷售聯開宅時也享一.五%稅率,不能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寬限期則有一、三、五年不同版本,但考量房屋評定現值三年調整一次,因此建議定為三年。

但議員李慶鋒說,按市府原方案將減收三千萬元稅金,法規會版本則會大減三.五億元稅金;且建商合理銷售期有待討論,三年期限與房屋評定現值無關,有關的是房地產景氣。議員周柏雅也說,都更案九個月至一年完銷,有必要太寬鬆嗎?未來景氣好轉,還要繼續維持一.五%稅率嗎?

財政局解釋,現在房市處於「價跌量漲」情況,緩慢下跌的房價吸引願意購屋民眾,若一次釋出太多利多,恐造成房價止跌甚或回升,反會使房市量能熄火。

財政局估算,新制前兩年每年會少收三.五億元稅金,第三年少收十.五億元;意即一年少掉卅五間非營利幼兒園一年營運費,或少闢七公頃公園。

經藍綠政黨協商,提出折衝版本一.五%稅率、三年寬限期版本,至於二○一四年七月一日迄今還未賣出房屋,建商也可享兩年一.五%稅率,全案三讀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