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成本增 財部調稅制因應

2017/04/07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一例一休造成企業人事成本上升,衝擊程度大,驚動財政部昨主動對外允諾,將視獲利受損情形,調高今年營所稅「擴大書審純益率」及執行業務所得者費用標準,以降低企業收入中需繳稅的比率,提高會計師、律師等執行業務所得者報稅時可扣除的費用比率;並於明年5月申報時適用。

全球股市表格

提高執行業務所得者費用標準

金鈔表格

財政部表示,考量去年底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部分受衝擊較大產業,出現大幅度人員及工時調派變化,可能因多給勞工休假或出勤加班費,造成人事成本上升,影響營運獲利;允諾會在稅制上做出相應調整,以合理反映企業及執行業務者成本上升情形。

隔拆表格

財政部解釋,一例一休造成的成本上升,對於記帳制度較完備、採查帳申報或會計師簽證申報的企業來說,只要在報稅時核實把增加的人事成本列出,提供證明單據,就可反應衝擊。但對年收3000萬元以下的企業及未設帳執行業務者來說,計稅時的純益率(收入中需視為所得繳稅的比率)及費用標準(收入中可扣除的成本比率)都仰賴部頒標準認定,這部分就得靠財部主動調整。

降低須繳稅比率 明年上路

過去每年財部例行都會搜集資料,視產業變動情形調整;今年因應一例一休,特別提醒五區國稅局,在調查時應特別留意各產業受一例一休衝擊狀況,作為未來調整參考。新標準預計最快明年初公告, 明年5月申報今年所得稅時適用。

財政部官員預估,服務業相關等勞力密集、受一例一休衝擊較大產業,應是營所稅擴大書審純益率降低的主要受益者;因收入中需繳稅的部分變小。執行業務所得成本費用標準若調升,對會計師、醫師、律師等族群來說,所得中屬於可視為成本扣除的比率就可變高,藉此反應一例一休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