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動支付龜速十年 安全、硬體是難關

2017/03/01 06:00

銀行業者提醒,手機中若裝設行動支付APP,務必自行增設手機保護密碼,以提升遺失遭盜用的安全性。(台灣行動支付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手機信用卡在台灣以各種形式推展近十年,但普及率始終未能提升,除了國人擔憂手機遺失等安全性疑慮外,手機必須符合規格的硬體限制,也是手機信用卡龜速成長的原因之一。

銀行業指出,過去的TSM手機信用卡,除硬體限制外,還須至電信公司更換SIM卡,讓不少使用者卻步;現在的HCE手機信用卡,雖無須更換SIM卡,但仍得擁有具備NFC功能的手機,以國內普及率高達兩成「國民機」華碩為例,幾乎所有的手機都不具備NFC功能,讓廣大華碩用戶,多只能對HCE手機信用卡「說抱歉」。

因此,部分銀行索性先推廣門檻最低的「掃碼支付」。例如中國信託銀行就陸續與Pi行動錢包、Yahoo奇摩超好付、GOMAJI Pay、LINE Pay合作,持卡人只要下載該業者的APP,綁定該行的信用卡,要付款時打開APP,讓店家掃描QR Code,就可以使用信用卡付款,不受手機規格的硬體限制。

但台灣行動支付分析,「掃碼支付」消費地點,僅限該業者布建的合作通路,且因QR Code的規格未統一,不同支付業者APP產生的QR Code,其他業者無法讀取;若是使用HCE手機信用卡,全台逾十二萬台感應式信用卡POS機都可使用,便利性大不同。

之前曾發生民眾信用卡遭加油站側錄的事件。銀行業建議,若使用手機信用卡,手機不離身,且使用虛擬卡號(Token),防阻盜刷最有效,但仍要小心手機遺失。

宜設手機保護密碼 避免遺失被盜用

為避免因手機遺失遭盜刷,各APP在開啟付款前,都要求輸入密碼。銀行業者提醒,手機中若裝設行動支付APP,務必自行增設手機保護密碼,以提升遺失遭盜用的安全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