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同意採彈性工時 週日不送瓦斯 危機解除

2017/01/16 06:00

勞動部去年底終於同意瓦斯行及分裝廠可適用「彈性工時」。(記者鄭琪芳翻攝)

瓦斯公會力爭 四個月才獲同意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一例一休,瓦斯業面臨人力及存貨調度問題,瓦斯公會原本擬推動「週日不送瓦斯」,但遭公平會以影響民生為由「打槍」;瓦斯公會因此發函勞動部,爭取瓦斯行及分裝廠可採「彈性工時」,歷經四個多月後,勞動部終於同意,解除週日不送瓦斯的危機。

台北市液化氣體燃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廷忠說明,政府規定一家瓦斯行只能存放八桶瓦斯(一二八公斤),不足部分必須向分裝廠調,所以瓦斯行及分裝廠都要營業,才有瓦斯可送;但瓦斯行屬於「零售業」、分裝廠屬於「批發業」,後者不能適用彈性工時,若分裝廠「一例一休」,瓦斯行將面臨假日無瓦斯可送的問題。

為此,瓦斯公會去年八月十二日發函勞動部,爭取瓦斯行及分裝廠都適用「彈性工時」,但勞動部拖兩個多月未答覆,等到瓦斯公會擬上街抗議的消息傳出,勞動部才與瓦斯公會聯繫,並於去年底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議,在與會的勞方與資方代表都贊成的情況下,做成瓦斯行及分裝廠均為適用勞基法第三十條之一的行業,也就是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四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

瓦斯行擬定期配送 邁向週休二日

林廷忠表示,勞動部同意瓦斯行及分裝廠可適用彈性工時,讓瓦斯業者鬆了一口氣,雖然加班費會增加,但假日將繼續送瓦斯。他說,目前瓦斯公會正在推動瓦斯表計畫,若能成功,以後不用等客戶叫瓦斯,而是由瓦斯行定期配送,再依表收費,這樣一來,瓦斯行與分裝廠就可以週休二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