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復川普?中國調查通用壟斷

2016/12/16 06:00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通用汽車疑遭中國調查是否有壟斷行為。圖為上汽通用旗下品牌別克位於北京的展售店。(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正當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示要針對中國進口商品施加關稅,導致雙方關係緊張之際,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疑似遭到中國調查是否有壟斷行為。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週三引述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長張漢東報導,調查人員發現一家美國汽車製造商,從2014年起指示經銷商操縱價格,但並未指明是哪一家美國車廠,使得週三通用汽車股價下跌3.77%、福特汽車股價下跌1.88%。

據法新社、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反壟斷機關正著手調查的就是通用汽車在中國的合資企業「上汽通用」,該公司發言人沈燕飛指出,「通用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皆遵守當地法規」,對於外界揣測則不多加回應;上汽集團股票週四下跌4.88%、收在22.8人民幣。

美國與中國正處於緊張時刻,自從川普建議對中國進口商品加重關稅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論中便出現報復言論,例如「將波音公司的訂單轉到空中巴士(Airbus)」,或者美國iPhone、汽車在中國的銷售將遭挫、中國將停止進口美國大豆和玉米等。

喬治梅森大學法律及國際貿易學系教授Stuart Malawer指出,中國正利用反壟斷法打擊外國公司,藉此讓國內企業能佔據較好的競爭位置。2014年,因違反反壟斷法,奧迪遭中國政府罰款2.5億人民幣。去年,賓士公司則遭江蘇省物價局開罰3.5億人民幣,原因同樣是涉及價格壟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