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角力 台無端被捲入

2016/12/14 06:00

主要亞洲貨幣今年以來對美元升貶幅

記者盧冠誠/特稿

如果人民幣沒被操縱,中國不會累積如此龐大的外匯存底;若台灣要操縱匯率,今年新台幣絕不可能有機會成為最強勢的亞洲貨幣。然而,美國、中國這兩大世界經濟體的角力戰中,台灣卻無端被捲入。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卻有西方媒體引述特定人士看法指稱,「川普搞錯對象,台灣更速配『貨幣操縱國』稱號」。

其實,川普講得並沒錯,他關注的是「絕對金額」,中國去年經常帳順差高達三三○六億美元,日本、南韓也各有千億美元以上的規模,相較台灣只有七五八億美元。

中國操縱人民幣早是眾所皆知的事情,否則該國外匯存底不會一度逼近四兆美元的驚人數字,儘管近年受到資金外流衝擊,但仍有超過三兆美元的水準,是全球排名第二日本的兩倍多。

此外,從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對美元走勢觀察,人民幣以近六%貶幅,成為最弱勢的亞幣,反觀新台幣升幅達三.九一%,僅次於日圓走揚四.四二%,且近期日圓走勢疲弱,不排除年底前,新台幣有機會取而代之,成為二○一六年最強亞幣。

試想,有哪一國的中央銀行會操縱匯率,操縱到可能成為區域最強貨幣。當川普指控惡名昭彰的中國,台灣卻掃到颱風尾,實在相當無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