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考慮重組 發270億美元特別股息

2016/10/07 06:00

三星電子將仔細評估重組提議。(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三星電子週四表示,將「仔細評估」美國避險基金投資人艾略特(Elliott Management)所提議的公司大幅重組,即分拆為控股、營運的兩家公司,並利用手頭現金分發特別股息。三星公司重組提議受到其他投資人支持,激勵股價盤中飆高5%、創新高紀錄,終場仍大漲4.5%。

避險基金艾略特由美國知名億萬富豪辛格創立,持有三星電子0.62%股權。該基金發表公開信指出,三星集團結構「複雜冗贅」,正拖累到三星電子股價表現,建議三星電子本身應從複雜的所有權網絡中抽離出來,把對其他集團實體的各種持股整合到一家新的控股公司,三星電子營運的新公司則在紐約和首爾上市。

三星電子發言人昨日回應,「我們將仔細評估股東的提議」,但不願回應是否直接和艾略特聯繫。艾略特提議還包括,三星應從持有的700億美元現金中,提撥一部份發放特別股息30兆韓元(約270億美元)。

艾略特上述提議,正值三星近期面臨旗艦智慧手機Galaxy Note 7發生一連串自燃意外,本週三又再傳出美國民眾攜帶更換過的Note 7新手機搭乘國內航班時,在飛機上仍出現冒煙情況。三星表示,正與美國官方及航空公司合作,回收產品以釐清事發原因。

三星上月初啟動全球250萬支手機召回更換新機後,週五預期將公布獲利成長前景溫和的財測報告,三星電子市值約2300億美元。投資人和分析師認為,艾略特新動作可能促使創立三星的李氏家族開始改變公司結構,協助現任副董事長李在鎔鞏固權力及加速接班。

李氏家族持有三星電子4.9%股權,現年74歲的三星董事長李健熙自2014年5月急性心肌梗塞住院後就無法視事,由李在鎔代理至今。艾略特尋求三星重組的方案,恰能讓李氏家族在新控股公司掌控其他事業,且能以出售該控股公司股份的方式來支付遺贈稅。

另外,三星宣布,將收購由蘋果語音助理Siri共同創辦人吉特勞斯設立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Viv Labs。三星行動部門技術長李仁鍾表示 ,此交易有助提供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語音助理服務,讓顧客能在所有三星裝置和產品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