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官股何不放生華航

2016/07/01 06:00

這次華航罷工,其實沒有贏家,空服員、地勤自以為掙到福利,姑且不論罷工時華航旅客多麼不爽,影響華航商譽,連一般民眾對這次無預警、要脅式的罷工更是覺得厭惡,華航公司未來每年支出恐增加2、30億元,對一家經營績效不佳的航空公司,是雪上加霜,未來華航的年終、績效獎金等,恐怕要去路邊討。

華航其實是一個很奇怪的公司,政府主導的航發會持股34.1%、行政院開發基金持股9.5%、中華電持股4.8%、勞退基金持股0.7%,等於是政府可以掌控的持股將近5成,很難想像在資本主義時代,除了油、電、水之外,官股竟然掌控這種市場完全競爭的航空公司,彷彿是威權時代留下來的產物。

有人說政府需要華航是因為有些偏遠或政策需要的航線,需要華航執行,但這根本就是既得利益者的藉口,像這種半官半民的單位,既監督不到、又可拿來酬庸,哪個政府上台捨得「自宮」?

但如果拿華航跟長榮航過去8年的獲利來比較,華航只有1年比長榮航(2618)好,今天這如果是一家民營公司,相信董監事、經營階層早就不知換了幾輪,有可能像這種官派佔著不走嗎?

一個空服員罷工,爭的只是數百空服員的福利,但卻搶了媒體整整三天偌大的版面,只是因為大家沒看過美美的空服員罷工;而爭取廣大勞工福利的工鬥,跟資方對抗,卻只換來郵票大小的版面,最終誰的訴求被滿足,答案其實很清楚。

華航資方在幾乎沒有談判策略下,讓勞方予取予求,關鍵就是政府既是資方,又得扮演仲裁角色,因此為今之計,只有官股出清華航,讓政府回歸單純的仲裁角色,即使需要認賠殺出,相信民眾也不會反彈。

至於要賣給誰?不妨問問張國煒,或許他會很有興趣。(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