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告贏蘋果的是殭屍公司?創辦人資產早遭凍結

2016/06/23 06:00

北京知識財產權局認定,蘋果iPhone 6(右)和6 Plus手機侵犯中國佰利公司專利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蘋果iPhone 6和6S遭北京知識產權局裁定,侵犯深圳佰利的智慧手機100C外觀設計專利,讓鮮為人知的佰利頓時引起注目,並隨即遭到起底。根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佰利的手機業務早已停擺,創辦人徐國祥的資產也遭法院凍結,為了挽救頹勢,才會寄望於對蘋果的專利訴訟。

報導說,佰利成立於2012年6月,是深圳百分之百數碼科技(Digione)的全資子公司,2家公司法人代表均為徐國祥,業務範圍包括數位通訊產品、電子產品的技術開發、手機的技術開發與銷售、手機生產、資訊服務等。

根據北京知識產權局官網資料,佰利擁有100C的外觀設計專利;除此之外,外界對該公司所知甚少。

相較之下,2006年10月成立的Digione在業界有一定知名度,網路巨擘百度曾砸錢投資,持股達22.5%,僅次於徐國祥的42.6%。

Digione先前推出3款手機100A、100B、100C,又被稱作百加手機,均採用百度的雲OS作業系統。

但在推出上述3款手機後,該公司就沒有新產品,到了2015年其手機業務也宣告停擺,公司資產還遭到凍結。

根據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的資料,徐國祥持有的42.6%股權已遭法院凍結,徐國祥還遭到員工以索取工資為由告上法院。

徐國祥本人資歷也相當顯赫,曾擔任華為的全球行銷總監,儘管如此,他所創辦的佰利和Digione均「難以善終」。

一通訊業人士指出,佰利已經沒有業務,可能只能寄望與蘋果的這場智財權官司。

另一名資深通訊業人士也說,佰利和Digione都是徐國祥的,2家公司因為資金鏈斷裂而停止營運,徐國祥也不再公開露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