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中太天真?西門子:德企對中國的依賴將持續數十年

2024/04/14 14:44

外界多次示警,德國過度依賴中國。(法新社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14日)展開為期3天的中國訪問,隨行的德企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拜耳、車商賓士及寶馬等高層。外界關注德國去中議題,西門子財務長湯瑪斯(Ralf Thomas)直言,「你得天真到什麼程度,才會相信這種情況可以在 6 到 12 個月內改變,這大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這是蕭茲自2021年12月就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二次訪問中國,隨行的德企至少12家。根據路透此前披露,這些德企巨擘高層包括西門子CEO博樂仁(Roland Busch)、拜耳CEO安德森(Bill Anderson)、賓士CEO康松林(Ola Kaellenius)、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Oliver Zipse)、默克集團CEO加里霍(Belen Garijo)、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 CEO洛佩茲(Miguel Lopez) 等。

由於蕭茲訪中正值全球去中浪潮方興未艾,外界聚焦德企如何降低對中依賴。對此,西門子財務長湯瑪斯(Ralf Thomas)告訴金融時報,過去 50 年來,全球供應鏈不斷建立,你得天真到什麼程度,才會相信這種情況可以在 6 到 12 個月內改變?這大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他說,該公司已確定不能不去中國,儘管當地本土競爭對手崛起深具挑戰,但是「如果你能忍受中國廚房的高溫,你在其他地方也能取得成功」。

報導指出,德國經濟研究所一份報告發現,自 2022 年以來,德企在「降低」中國風險和減少對中國進口產品依賴部分,幾乎沒有任何進展。中國是德國最大的單一貿易夥伴,到2023年雙邊商品貿易額達2540億歐元。

德國對中國的依賴已被許多投資者和政界人士視為一種負擔。德國央行去年警告稱,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是德國「商業模式面臨危險」的原因。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去年也呼籲德企降低對中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