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CEO:習不放棄中央集權 中國經商環境很糟糕

2024/03/30 07:13

習近平27日與美企CEO會面,表示中國不會改變治理系統,希望他們的形式受到尊重。(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撰稿人卡魯索-卡布瑞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28日受訪指出,在2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美國龍頭企業執行長獲得最重要、最清楚的訊息是,習近平不會放棄對經濟的中央集權管理,他無意進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呼籲的親市場改革。

她也說,習近平向與會的美國企業執行長強調,中國的經濟尚未觸頂,許多人提出如何解決中國經濟的看法,而中國知道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她指出,「但重點是,中國的經商環經很糟糕,但他們卻無意接受建議進行親市場改革」。

卡魯索-卡布瑞拉也在X平台發文指出,她與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並與習近平會面的一名美企執行長通話,他說,中國的經商環境「仍然很糟」,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非常低迷。

這位執行長表示,在中國待了近一週,與中國的領導高層與商界人士談話,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正放棄對經濟的中央集權管理,他說,有錢的中國人感到恐懼,出售炫富物品,比如私人飛機,他補充,「因為在中國成為富有是危險的」,他們試圖將財富轉移至海外。

至於在CDF上,儘管多次提到民營部門,但焦點總是回到對主導經濟的大型國企的支持。

卡魯索-卡布瑞拉文章指出,該名執行長表示,與習近平的會面持續1.5個小時,美企執行長們向他提出尖銳問題,他也給予強硬答覆。

在該會面中,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尚未觸頂,每個經濟體都有自己的問題,而中國知道如何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中國知道每年必須為應屆畢業生創造至少1000萬份新工作。至於半導體,美國不應試圖遏阻中國的進展,中國不是美國的威脅。

習近平也強調,台灣是中國的紅線,其他國家不應試圖干預,而核子戰爭將摧毀人類,「我們絕不應走向該處」,修昔底德陷阱並非不可避免,而且也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中國的治理體系不會改變,他們尊重其他形式的政府,因此要求他們的形式也受到尊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