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廣達技術長:集團十年一次大轉變 我們現在是AI農耕隊

2024/03/29 15:57

廣達(2382)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表示,我們現在是AI農耕隊(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廣達(2382)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今天在論壇活動表示,集團每隔10年進行1次大轉變,從PC到雲端運算,接著切入AI領域,如今已成為全球第2大協作式機器人廠商,並展開智慧醫療方面的AI技術發展,「我們在做的是AI農耕隊」。

張嘉淵說,AI科技以人為本,30年前的人工智慧屬於淺度學習階段,主要藉由機器學習(ML)技術分析數據,現在透過神經網路串接過去與未來,由淺入深、從弱轉強,雖然電腦不是AI,但沒有電腦就不會產生AI,在往後的健康領域,AI運算將無時無刻、無所不在且無人不用。

張嘉淵指出,以智慧醫療來看,IT界與醫療圈的接觸將更為密集,這個領域並非廣達能夠獨大,而是與各界共同打造新的生態系,對資料庫系統造成的挑戰包括龐大的數據壓力,需要導入高齡化、流行病、傳染病、慢性病與精神疾病等各種數據,需要AI演算、雲端運算、機器學習共同發力,將病人所需要的服務,在正確的時間與地點解決問題。

張嘉淵提到,未來病人不只能夠在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可以在家裡,也可能會是在移動的過程中,如果把數據看成水,並將人工智慧看成水中的魚,整個科技推進的過程就像是釣魚,廣達試圖指導人們如何在自己的數據湖中釣魚,而不是直接把魚拿給他們。

張嘉淵說,劍客會使劍,但不一定會鑄劍,鑄劍師會造劍,可以不用會使劍,但兩者必須在於工具有一定程度的,在對的時刻做出相對應的用法,因此,廣達聚焦能否使用AI解決真實世界的痛點,現在理論型的問題減少,務實性的議題增加,官民必須合作才能讓台灣形塑出新的AI模型,進而走向全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