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示警全球經濟4大不確定 台灣今年會比去年好

2024/03/13 14:56

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面臨4大不確定,台灣今年會比去年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明日將立法院做業務報告,楊金龍指出,雖然全球通膨回降,但是經濟成長仍受到高利率壓抑,經濟前景面臨4大不確定因素,惟台灣今年輸出與民間投資成長回溫,經濟成長動能將優去年,經濟成長率將逾3%,全年通膨率可望降至2%左右。

這4大不確定因素包含地緣政治風險及氣候變遷;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或將調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的負面外溢效不利全球經濟;全球經濟零碎化及供應鏈重組影響全球經貿發展。

楊金龍說,俄烏戰爭持續及中東情勢緊張,恐推 升全球航運成本,及影響原油等大宗 商品價格,增添全球通膨發展的不確定性。

此外,美、歐央行限制性緊縮貨幣政策可能於今年6 月轉向,過早放鬆恐使經濟過熱,引發資產泡沫,也不利通膨率回降至通膨目標,而過遲放鬆則可能招致經濟衰退,影響經濟金融發展。

加上部分經濟體債務融資成本仍高,恐影響其債務可持續性,進而加劇金融市 場動盪,不利全球經濟及金融穩定。

楊金龍指出,中國大陸房市景氣持續下行,民眾財富縮減,民間消費信心低迷,企業獲利疲軟,加以全球經濟成長平緩,抑制中國大陸出口動能,經濟成長恐放緩。

若中國房價續跌,銀行業及家庭的資產負債表恐惡化,地方政府出售土地收入將大減,推升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違約風險,恐拖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負 面外溢效應不利全球經濟。而美中角力持續,各國國安意識抬頭也都會影響全球化內涵,進而帶動全球經濟零碎化發展。

楊金龍說,主要國家如美國、德國、日本等推出補貼政策吸引國際大廠在地投資,並透過生產回流、友岸外包等模式改變全球生產供應鏈,企業恐將面臨投入成本上升、法規遵循挑戰及經營環境 不確定性,均將影響全球經貿發展。

儘管如此,楊金龍看好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將優於去年。楊金龍說,近期國內景氣指標走揚,例如,2 月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 2022年2月以來新高;1月的景氣對策信號轉呈穩定綠燈,領先指標連續4 個月走升;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也由去年12 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等,加上 AI 等新興科技應用拓展,以及國內半導體產業深具競爭優勢,均有助帶動本年經濟成長。

展望今年,楊金龍認為全球消費重心可望由服務轉向商品,今年1-2月台灣出口成長9.7%,商品貿易成長表現將優於去年,且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具有領先優勢,可望帶動台灣輸出與民間投資成長,加上民間消費持續成長,上年基期較低,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上年。

目前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多逾 3%,平均為3.18%。

在通膨率上,楊金龍指出,由於今年國際機構預測油價將較去年略降,國內商品類價格將溫和上漲,加上國內服務類價格受到高基期影響,漲幅可望趨緩,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 CPI 年增率預測值介於 1.64%至 2.50%,平均為 1.94%。

國際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及天候將是影響未來台灣通膨走勢主要不確定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