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事分析》台積電進入魏哲家時代 共同營運長輔佐接棒

2024/02/29 14:28

台積電設共同營運長。(記者洪友芳攝)

相關新聞請見︰

台積電臨時董事會任命米玉傑、秦永沛為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

台積電新人事!資深副總張曉強、侯永清擔任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副手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股東會後,董事長劉德音將退休,由總裁魏哲家董事長兼總裁,因應領導階層變化與全球布局的挑戰,台積電今臨時董事會核准3月起由資深副總經理米玉傑及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為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據瞭解,營運組織分成美國組、歐亞組,米玉傑掌美國組、秦永沛掌美國之外的歐亞組,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與張曉強各協助秦、米兩位營運長,張曉強與侯永清似候備共同營運長的意味濃。

台積電設營運長並非第一遭,創辦人張忠謀於2012年也曾推動共同營運長制,由當時三位資深副總經理蔣尚義、劉德音及魏哲家擔任共同營運長,分別輪流掌管營運、生產與研發銷售等,後來,蔣尚義退休,劉德音、魏哲家持續任共同營運長到2018年,張忠謀退休後,劉德音與魏哲家才分別接任董事長、總裁,延續雙首長制。

據了解,魏哲家接任董事長兼任總裁後,代表公司對外事務將增多,因應全球布局的挑戰,組織調整由資深副總經理承擔更多責任,以協助魏哲家經營管理大任,受內部敬重的老將且嫻熟生產、目前領導營運與海外營運辦公室的秦永沛,搭檔掌研發的老將米玉傑擔任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秦永沛將掌管非美國以外的歐亞、中國與台灣營運大計,並由侯永清協助;留美博士米玉傑主掌美國組,美國是台積業務重心,建廠挑戰性也最大,高層指派負責業務開發、海外營運辦公室的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襄助米玉傑。

台積電已是全球晶圓代工的霸主,市占率達六成,先進製程領先,英特爾、三星僅能苦苦追趕,台積電這次營運布局調整,出現美國與歐亞兩組「相棒雙人組」,在業界看來,以秦永沛、米玉傑兩人達65歲上下的年紀看來,擔任共同營運長應只是過渡階段,兩人真正要協助培養的是下面的接班人選。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台積電,「There's nobody in the chip that's in their league, at least in my view」,意思是台積電是整個晶片大聯盟裡面,晶圓代工只有他自己一隊,沒有其他對手,英特爾(Intel)、三星也都進不來。業界看這次台積電營運組織調整,分成美國與歐亞兩組,將如同在晶片的大聯盟賽,自己人分兩組進行比賽,既合作又競爭,一起守住台灣半導體業與鞏固世界第一的領先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