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航運受3重打擊 蘇伊士運河商船吞吐量暴跌42%

2024/02/24 07:55

蘇伊士運河因紅海不斷遭到襲擊,行經的商船吞吐量將暴跌42%。(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2日估算數據,全球航運遭受俄烏地緣政治緊張、氣候變遷導致巴拿馬運河乾旱減量通行,以及紅海航運受攻擊等3重打擊,蘇伊士運河的商船吞吐量將與高峰時期暴減42%。

外媒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2日表示,全球貿易恐將面對空前挑戰,其中,因俄烏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黑海航運受到嚴重衝擊,近來的極端氣候引起的乾旱擾亂巴拿馬運河,加上胡塞武裝持續在紅海攻擊國際商船,迫使船隻繞行蘇伊士運河,該單位強調,若貨櫃運輸持續受到干擾可能會對經濟產生深遠影響,進而威脅全球供應鏈,更迫使成本升高與通貨膨脹。

根據貿發會議表示,如今主要航運企業紛紛暫停從蘇伊士運河通行,貨櫃船舶每週的通行量減少了67%,而貨櫃的運貨量、油輪及天然氣運輸船的通行量也大幅下滑,也因為商船避開蘇伊士運河改為繞行好望角,導致貨櫃運費自2023年11月以來出現大幅增長,目前漲勢仍在持續。

而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水位不斷下降,也引發全球對供應鏈長期韌性的擔憂,該運河對南美洲西海岸國家的對外貿易相當重要,據了解,智利和秘魯約22%的外貿總量依賴巴拿馬運河,而厄瓜多的依賴性更大,最外貿量高達2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