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熊本市長大西:這是歷史的一刻

2024/02/22 21:00

日本熊本市長大西一史22日接受台媒訪問,表示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是熊本歷史性的一刻。(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熊本22日報導〕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海外布局第一彈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24日在熊本正式開幕,熊本市長大西一史今天在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這是振興熊本經濟歷史性的一刻,台積電熊本一廠和二廠可以帶動約10兆日圓(約合台幣2.13兆元)的經濟效應,也是熊本市年GDP的四倍。他不但竭誠歡迎台積電在熊本設置一廠和二廠,對於傳聞中的第三廠,是否繼續落腳熊本,大西更抱以高度的期待。

大西今天在台積日本熊本廠開幕前夕接受台灣媒體的聯訪。他指出,台積電的進駐對熊本經濟有很大的助益,這是歷史性的大事。大西指出,經由地方銀行的估算,台積熊本一廠和二廠約可帶來10兆日圓的經濟效應。

台積電在熊本一廠開幕前,本月初宣布在一廠旁興建二廠,而未來也可能繼續在日本設置第三和第四廠。對於傳聞中的第三廠,大西表示,雖然台積電尚未公布建廠計畫,他也不便太早置評,但在言談間,透露出對第三廠繼續落腳熊本的期待。

他指出,現在第一和第二廠落腳熊本,如果順利的話,放眼未來,台積電也可能繼續在日本設廠,以據點來說,若要新建第三廠,設在靠近第一和第二廠的地方,效率也較高,包括熊本市和熊本縣都非常期待。

台積電登陸熊本,除了其帶來的經濟效益極為龐大,周邊供應鏈構築的半導體聚落,對地方的產業文化、人才和資源需求,以及交通與環境均具有極大的衝擊,地方甚至以「令和的黑船」來形容台積電進駐,可以比擬江戶時代後期,美國艦隊打開江戶幕府鎖國的衝擊,有期待但也怕受傷害。

大西表示,台積電熊本第一廠建好後,地方對於用水問題,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均有一些憂心,但他認為,一切才要開始,如果這些問題都能解決,相信市民也會愈來愈有信心,熊本會更歡迎台積電的到來。

大西在上月底才組團訪台,前往新竹、台南和高雄三地走訪台積電的工廠,並和台積電的主管交換意見。大西表示,台積電展現了他們對環境重視,不但秀出實績也拿出台灣媒體的報導給他們看,他認為讓熊本市民和縣民安心攸關未來的發展,也請台積電在這方面要多費心。

大西進一步表示,熊本是全球數一數二地下水豐沛的城市,現在全縣人口的飲用和生活用水全都來自地下水,熊本十一個市町村使用地下水的人口約百萬人,如此龐大的規模在全球是絕無僅有。

另一方面,大西也指出,台積電的生產過程使用再生水,讓75%的水都能被再生使用,這會大幅減少水的用量。大西同時也擔任「熊本地下水財團」的理事長,他表示,該財團也和台積電簽定了合作協定,未來該財團將在水的質和量方面進行監測,讓市民安心。

另在基礎建設方面,現在熊本和最令人頭疼的就是塞車問題,大西表示,包括興建高速公路在內,所有的基建都在大舉趕工中,他認為未來的十年熊本的交通會有非常巨大的改變 ,熊本將會成為九州交通最方便的地區。

而對人才荒的問題,大西指出,全球半導體工程師現在都有不足的現象,為了解決台積電進駐引起的半導體人才荒,日本政府、熊本縣府和縣立熊本大學已開始聯手培育人才,熊本大學在今年新成立半導體學系,希望在十年後能夠每年培養出140名半導體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