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寒流及東北季風發威!用電、發電同步大增

2024/01/27 16:08

台電表示,寒流發威,用電量攀升(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寒流發威,一方面推升夜尖峰用電,23日起連續三天都衝破3千萬瓩大關,另一方面也因為東北季風發威,風力發電持續穩定輸出,自21日觀測破2百萬瓩後,本周風力發電都有維持130到180萬瓩。

冬天的用電高峰通常出現在傍晚過後,民眾回家開始用電,23日寒流報到,全台「速凍」,台電觀測23日到25日,三天尖峰用電從3007萬瓩增加到3031萬瓩,較台電預期高70-100萬瓩,特別是深夜到清晨時段的用電較過去增加。

民眾抵抗低溫法寶,有電暖器、電毯以外,台電表示,天氣型態「濕冷」會比「乾冷」用電更兇,會開除濕、烘衣機等產品,確實更為耗電。

檢視23到25日夜尖峰用電都超過3000萬瓩,其中24日備轉容量率低於10%,其餘兩天都守住10%。台電也解釋,24日是因為林口二號機破管檢修,少掉80萬瓩供電能力,屬於突發事件,整體而言,供電狀況無虞,不必擔憂。

另外,寒流來襲對於供電能力也是一大加分,因東北季風強勁,讓陸域、離岸風電穩定發電,可以持續24時發電,台電觀測,除上週日(21日)最高有203.7萬瓩,後來也持續出力130萬瓩到180萬瓩,成為冬天重要的供電大軍。

至於一月用電是否成長,台電統計數據顯示較去年同期約成長7%,但原因是去年春節落在一月,且長達10天,比較基期不同。台電認為,要觀測用電成長數據須等一、二月合併,剔除春節因素才會接近真實用電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