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再戰白宮 經濟學家:台灣應重新盤點對美政策

2024/01/24 15:30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提醒,若川普入主白宮將顛覆國際局勢,是福是禍都需預作準備。(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2024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初選,全球聚焦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動向。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提醒,若川普入主白宮將顛覆國際局勢,是福是禍都需預作準備;台灣政府應重新盤點對美政策,其中軍售轉移、「台美避免雙重課稅法案」等變數較小的政策,應盡快通過。

李鎮宇今天在中經院舉辦的「2024年經濟展望論壇」表示,針對美國選戰,全世界現在分為兩種人,分別操作「川普賣權(Trump Put)」和「川普避險策略(Trump Hedge)」。

操作「川普賣權」者,只要未來有望因川普上任而獲得機遇,就不需犧牲當下利益做任何重大決策,俄羅斯總統普丁就是一例:川普承諾上任後「一天內」就結束俄烏戰爭,因此俄羅斯當下最佳策略並非談判停火,反而應加大搶攻以佔據更多優勢。

操作「川普避險策略」者,若川普上台將導致局勢不利己,須提前預作準備,例如國防支出不足的北約國家,將面臨立即提高戰備的壓力,因川普檢討北約盟國的自衛能力,且不排除毀棄北約。

以台灣的角度來看,李鎮宇分析,因川普的產業政策思維與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南轅北轍,扶植國內產業的方式,更傾向「懲罰」不符合美國利益的對手;對台積電而言,川普上台後可能限縮晶片法案補助或排擠外國廠商,使美國設廠變得更不具經濟效益。

因此,「台積電美國新廠進度延遲未必是壞事」,李鎮宇說,這反而是一種Trump Hedge,若屆時補貼不如預期,台積電仍有空間調整美國設廠規劃。

他呼籲,為了因應川普可能當選,台灣政府應重新盤點對美政策,其中變數較小、不易被推翻的政策,例如軍售轉移、台美避免雙重課稅法案等,應盡快通過並執行;而將來有可能被川普推翻的工作,可以先停看聽。

至於中國對台態度,李鎮宇指出,台灣因制度關係,新國會2月1日就職,但新總統卻到5月20日才能就任,而520後美國民主、共和黨開始為了選戰撕殺,預料兩黨都只會對中國更強硬,因此他直言,「520前,台灣會面臨史上最強的來自中國的軍事、政治壓力」。

為了撐過這股壓力,李鎮宇建議,新總統應成立「影子內閣」(指為準備上台執政而設的預備內閣),與現在的看守內閣密切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