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翻種「麝香葡萄」不付權利金 日本點名中國太無良

2023/12/11 06:51

日本「晴王麝香葡萄」(Shine Muscat)是水果界夢幻逸品之一(法新社)

首次上稿 12/10 22:43
更新時間 12/11 06:51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晴王麝香葡萄」(Shine Muscat)是水果界夢幻逸品之一,卻被中國及韓國肆無忌憚大量種植,價格還比日本便宜,卻從來沒有付給日本智財權使用費,導致日本面臨果品智財權保護困境。

法廣引述法新社報導,「晴王麝香葡萄」日本是歷經33年培育的奢侈葡萄品種,在東京的百貨商店有時賣到每公斤 100 歐元(約台幣3386元)。果農中村由紀說,「晴王麝香葡萄」最厲害之處在於,每顆葡萄果粒都很大,很甜又不膩。

中村由紀本來想將這款神級葡萄出口香港或泰國,卻發現民眾可以在網站找到來自中國和韓國種植的山寨版「晴王麝香葡萄」,售價還比日本便宜。據水果商透露,正宗的日本「晴王麝香葡萄」售價比中國高出2到3倍。

報導指出,由於日本並沒有在國際規則規定的期限內在國外註冊此葡萄品種,導致日本沒有合法途徑強迫中國或韓國停止種植「晴王麝香葡萄」,或要求這兩國支付日本智財權使用費。日本因天真而犯了大錯,沒有想到其他國家會翻種「晴王麝香葡萄」。

報導稱,如果北京承認日本具有「晴王麝香葡萄」的專利權,每年可能需要支付給日本超過 100 億日元的權利金。

為避免同樣情事再度發生,自2020年起,日本禁止將其境內受保護品種的種子和幼苗帶到國外,否則將面臨最高10年有期徒刑的嚴厲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