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改變經濟沉痾 日本寄望「台積電震撼」

2023/09/27 07:11

台積電熊本廠位於日本菊陽町,預定明年底投產。(彭博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積電在熊本設廠,讓日本燃起重振晶片製造榮耀的希望,但也迫使日本面對勞動力嚴重短缺、基礎建設不足等沉痾。熊本市長大西一史說:「我們稱此為『台積電震撼』(the TSMC shock),這是改變日本社會與經濟結構的重要機會,為了轉變,我們需要這樣的震撼。」

報導說,熊本菊陽町的居民,用一個詞來概括交通阻塞、房地產飛漲與搶人才的新紀元:「台積電震撼」。

這座日本小鎮的面貌與經濟,自台積電5個月前開始興建其首座日本廠以來,經歷劇烈轉變。菊陽町町長吉本孝壽說,「台積電的設廠出乎意料,我們立即爆紅,菊陽町好像一夕間從嬰兒轉成大人」。

熊本已有數十家日本晶片廠,而被玉米田環繞、人口4.4萬的菊陽町,坐擁索尼影像感測器廠以及東京威力科創的晶片設備廠,但台積電的設廠規模不同。它標誌著日本半導體產業榮枯週期進入另一階段。日本在1980年代主導全球晶片產業,之後優勢被南韓、台灣、甚至中國超越。

台積電熊本廠預定明年底投產。(路透資料照)

為了確保晶片供應穩定,日本政府提供32億美元補助,支撐台積電一半設廠經費。大西一史說,台積電的設廠是復興該區,做為全球半導體中心「千載難逢的機會」。

根據九州金融集團統計,台積電預計未來10年透過創造就業、基礎建設發展及吸引其他企業進駐,可為在地經濟帶來290億美元利益。

但台積電也對當地經濟帶來問題。今春台積電公布的工程師徵才廣告,月薪比在地製造企業開出的平均薪資高出約三分之一;其熊本廠預計創造17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

台積電引發的薪資突然上漲,已加速年輕勞工在人力短缺情形下,更加頻繁跳槽,以尋找更好勞動條件的趨勢。儲存系統製造商「金剛」(Kongo)、熊本工業聯合會總裁田中稔彥說,去年他的300員工中,約5%跳槽台積電與其他半導體公司。

他說,「很容易將員工換工作歸咎於台積電,但員工流動是無可避免的趨勢,我們必須改變心態,在人力萎縮之際,聚焦如何提高個別勞工的績效」,他指出,日本必須學會用80名員工,完成以前需要100名工人做的工作。

半導體特種氣體供應商日本材料技研(Japan Material)社長田中久男表示,確保熊本的人力供應是很大挑戰。

台積電的許多工作需要通過考試、取得證照的勞工才能從事,該公司更換台積電1個氣瓶的30分鐘工作,需要動用3名證照勞工,預計熊本廠每月將更換數以百計氣瓶,此外,該公司也需要證照員工從事全天候的供水維護工作。他說,「政府補貼可以建一座半導體廠,但營運所需的人力該怎麼解決」?

台積電熊本廠將在明年底投產,預料屆時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反彈,人力將更加短缺,7月間熊本每位求職者有1.3份職缺,當半導體公司提高產量時,該比例將飆升,熊本勞工局長新田峰男說,「明年底該情況將十分嚴峻,我們預料勞動短缺將成為常態」。

數據顯示,台積電決定在熊本建廠後,截至7月1日的1年裡,菊陽町的平均商業土地價格上漲了26%。唯一通往該廠的主要道路,在交通尖峰時間嚴重塞車,晶片廠也需要大量用水,引發在地人疑慮。

菊陽町町長吉本孝壽說,「考量土地有限以及我們的能力,我不認為我們能接納更多新公司」,然而對於菊陽町,「我一再告訴我們的官員,台積電只會帶來正面效應,因為我們將是歷史計畫的一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