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順差擴大 楊金龍示警:要避免成制裁對象

2023/07/29 14:58

楊金龍提醒,美中爭端使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宜持續關注其發展,並避免成為美國貿易制裁對象。(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政大演講時指出,近年全球化發展步調調整,對於台灣經濟前景具有重大意涵,他提出四大重點值得持續關注,包括我國企業藉由產線重新布局至東協國家等海外據點,金融業宜把握此新契機,透過 DBU 與 OBU 相輔 相成,發展為台商貿易結算及資金調度中心。而台美貿易順差擴大,要避免成為美國貿易制裁對象。

政大國際政治大學經濟系、國際金融學院今日邀請楊金龍以「全球化最新發展與台灣因應之道」為題進行演講。

楊金龍指出,近期企業重新調整產線佈局,不僅使對外直接投資與商品貿易等物流發生變化,亦帶動廠商對外直接投資與三角貿易跨境資金地區別流向出現變化;而隨台廠供應鏈的多元分流布局,一方面,擴大了台灣的經濟腹地,另方面,也降低過去高度集中在中國投資生產的現象。

就金融業而言,台灣不同於香港及新加坡等金融中心,均有明確的經濟腹地(分別為中國、東協),支撐其金融服務業朝集中式中心發展。長期以來,台灣的經濟發展係以台灣廠商在國內或全球布局為主,經濟腹地較為分散。

而隨台商擴大東協布局,我國銀行與東協國家資金往來更密切,等同擴大金融服務業的經濟腹地,提供其發展的新契機。

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與全球經濟整合的程度甚深,過去積極參與全球貿易更協助我國躍升為高所得國家。近年全球化發展步調調整,對於台灣經濟前景具有重大意涵,以下幾點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1、主流經濟學觀點偏重全球化帶來互利互惠的總體面經濟效益,卻忽略全球化有贏家、亦有輸家的個體面分配不均問題,亦忽略全球化恐限縮國家政策空間,可能引發政經不穩定。全球化宜為有限度、有智慧的全球化;為避免形成超全球化並緩和全球化造成之外部性和逐底競爭問題,主要經濟體宜透過國際政策協調來制定全球化之基本規範。

2、在地緣政治風險及全球供應鏈重組變局下,為我國企業帶來新發展機會,其以投資與貿易地區分流因應,不但提升台灣的生產韌性,並使台灣的經貿發 展更趨平衡;惟企業也面臨諸多挑戰。企業亟需妥適應變,並搭配政府政策的支持與協助,讓台灣繼續保持競爭優勢,確立不可取代的地位。

3、金融業順應供應鏈重組及多元布局,擴大經濟腹地規模,並協助台商籌資, 增進金融服務量能。

包括積極引導台商資金及外資投資進行國內實質投資,擴大金融業的國內業務量 能:此除可帶動國內生產力及薪資提升,促進就業及經濟成長外,亦可擴大 支撐金融業業務能量。

另外,提升金融業的國際化程度,擴大海外業務量能。金融業可配合廠商布局調整及 新南向政策,將金融服務帶往各國,擴大經濟腹地;透過 DBU 與 OBU 相輔 相成,發展為台商貿易結算及資金調度中心。

楊金龍說,新台幣匯率穩定是金融正常運作之基石,對國內製造業營運至關重要,對金融業穩定發展,亦屬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以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及新加坡為 例,兩者皆採行維持本幣穩定之匯率制度。

最後,楊金龍也提醒,美中爭端使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宜持續關注其發展,並避免成為美國 貿易制裁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