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蔡英文: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已過

2023/06/02 11:36

總統蔡英文頒發水利終身成就獎給台水公司前總經理陳榮藏。(翻攝頒獎典禮)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2日)表示,台灣近幾年面對極端氣候挑戰,去年南部降雨創30年新低而影響水情,所幸已「渡過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她也說,政府2017年前瞻計畫投入1800多億元,讓目前每日水資源增加197萬噸,相當於全台18%用水量,政府會持續推動水利建設。

經濟部水利署今舉行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頒獎,蔡英文出席致詞,她說,極端氣候帶來挑戰嚴峻,前年剛經過百年大旱,去年南部降雨創30年新低,都直接影響水情,但是水利人員把危機轉機,化挑戰為動力,經過各方努力,「渡過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前天經濟部已經將竹、苗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正常,中南部燈號雖維持,但減少節水管制,達到「抗旱不停水目標」。

她也提到,政府極力推度各項措施,解決水資源供應問題,2017年前瞻水環境計畫已投入1800多億,有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穩定供水方案,目前每天增加197萬公噸供水能力,相當於全台18%用水量。

另外,今年初編列疫後特別預算,也特別加強各地的農田水利工程,3月也核定穩定供水計畫,替南部地區找水、調水,穩定供水。

蔡總統也指出,今年已經有不少重大水利建設完工,包括中部鳥嘴潭人工湖、北部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高雄興達電廠緊急海淡廠等,她強調,政府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勉勵,水利專業是長期累積、並落實執行,水利人員不斷在「找水、調水、省水」,找水部分例如找伏流水、抗旱水井,不僅水質乾淨,水量也會優於預期;調度方面更不容易,要配合農業使用等;省水也是經常從3%討論20%,要能維持民生,不影響末段,水車、水桶調配等等是學問,王美花說,這幾年累積下來,運作以更成熟。

王美花表示,北中南各地都有新的水利建設,石門水庫增加新的幹管到新竹,預計2026完成,增加30萬噸備援水,中部則是把鯉魚潭、大甲溪、鳥嘴潭人工湖串在一起,讓中部地區可以有32萬噸南北調度,南部有南化、曾文連通管道可於明年6月完成,有80萬噸可以調。

王美花說,台灣雖然雨量豐沛,但季節不平均,未來新的還有海淡水、再生水等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