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收服特斯拉 智慧局:專利是手段、目的是訂單

2023/05/17 16:57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手機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透過專利警告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順利漲價並取得訂單,專利戰未開打就具有高度攻擊性;經濟部智慧局長廖承威表示,專利是有牙齒的老虎,雖可立於不敗之地,但不見得要把對方打死,「專利是手段、目的是訂單」。

廖承威分析,華為過去是大立光重要客戶,但華為因美中貿易戰開打,手機市場大幅度萎縮,大立光轉向被聯想併購的摩托羅拉大打專利戰,成功「以戰逼單」。

此次大立光將戰場首度擴及到車用鏡頭,廖承威分析,專利可以是火藥用來攻擊,另一種更兇狠是要逐出市場,從這兩例來看,取得訂單應是大立光最重要目的。

根據智慧局統計,大立光持續進入專利百大排行榜,去年排第36名,共申請74件發明專利,是近3年最高申請量,不過專利申請僅顯示為鏡頭領域,無法詳細得知車用、手機鏡頭專利申請數量。

廖承威也提到,大立光手握大量專利,若要打專利戰,不僅能對競爭者提告,終端產品如手機廠、車廠若使用其專利,也很可能挨告,因此目前終端廠商也有IP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要求供應商必須提出「不侵權擔保」,藉此自保。

以車廠來看,若持續使用侵權的車用鏡頭,廖承威分析,並不會到完全銷毀汽車,但雙方可能要談授權,否則就會走到法律訴訟,要求賠償。

廖承威表示,根據大立光相關報導,手中至少有取得超過2700個專利,「就看動不動而已」。他說,「專利戰不見得要打死」,如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可能只是想要取得訂單或是轉單。

他指出,現在手機、汽車等產品動輒成千上百個專利,廠商之間可能透過自由營運(FTO) 、交互授權、談權利金等方式避免挨告,若是他人不得不用的專利就會是更強大的寶劍,可立於不敗之地,專利不僅可保護自己,也可發動攻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